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聽見

游照美

  有一段話深植我心:

  「成為基督徒,其起點不在於一項倫理選擇,或者一種崇高的理念,而是一個際遇,在生命中竟遇上一位賦予生命新境界的人,並由祂得到決定性的路向。」

  天主在耶穌基督內向我們啟示的生命境界,深闊遼遠、純真喜樂!

 

  作曲家Dan Schutte是現今美國最具影響力天主教會禮儀樂師,其作品《Here I am Lord》深深感動各教會信徒,其中第三段這麼唱著:

  I, the Lord of wind and flame,

  I will tend the poor and lame.

  I will set a feast for them,

  My hand will save

  Finest bread I will provide,

  Till their hearts be satisfied.

  I will give My life to them,

  Whom shall I send?

 

  Here I am Lord, Is it I Lord?

  I have heard You calling in the night.

  I will go Lord, if You lead me.

  I will hold Your people in my heart.

 

  「我是風和火的主,我看顧貧窮和跛腿,我為他們設筵席。我要親手拯救。我將供應珍貴食糧,直到他們心滿足,我賜生命給他們。誰聽差遣?主,我就在這裏!我聽見祢深夜的呼喚,我將前往,請領著我往前走,我要真心擁抱祢的子民。」

 

  「主,我就在這裏!我聽見祢深夜的呼喚,我將前往,請領著我,我要真心擁抱祢的子民。」這動人的旋律不停地在我心中吟唱,一年又一年,伴著我社會服務的歲月……

 

《小窮人的志氣》

  每一個繁華的城市都有暗巷,曲折的暗巷內,生存著不少令人觸目驚心的邊緣人。

我們必須走入才能相遇,必須虛心傾聽,他們才能得到尊嚴與真正的關懷!

  對天主教物資銀行的志工來說,每次的物資發放,是一個溫馨的媒介,經由基本生活的支援,我們與窮人相遇,彼此敞開心胸,互相接納;更願他們獲悉漫漫長夜、困頓艱辛的生活外,還有光明溫暖的未來與希望!

  今天訪視遇到的是一位人窮志不窮的小女生,就讀國一,從小由阿祖帶著,小女生從小學就不願被貼上任何標籤: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家庭,她說她看到學校這樣身份的小孩會被指指點點,她禁止阿祖去申請這些資格,她會認真努力求學上進!不過,她倒是會在教會的機構上課輔班、才藝班,各方面的表現也相當優異!

  幾年前,照顧祖孫二人的叔父因急症驟然去世,阿祖才開始接受食物銀行定期的生活物資協助。

  面對這樣的個案,提醒我們,更要謙卑地貼近窮人的心靈世界,從旁經常關心支持,期盼弱勢家庭的莘莘學子終有成長茁壯、自立自強的一天。

 

  上個月發放日,在慈善廚房用餐閒話家常時,兩位受助戶母親滿懷感激的告訴我們,她們的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學了!

  當時在旁的志工們高聲歡呼,也看見考上大學的孩子,露出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此刻,大家的心交融成一片,我們像家人一樣更親近了,深切的祝福永不停歇……

  我為這位志氣昂揚的小妹妹許願,盼展翅飛翔的一天早日到來!

  願上主祝福妳,保護妳;

  願上主的慈顏光照妳,仁慈待妳。

  願上主轉面垂顧妳,賜妳平安。

 

《屋頂上的綠色搖籃曲》

  有一面網絡,

  隱而不顯卻牢不可破;

  從前他是先人的信念、格言、家訓……,

  時至今日,那是一股善念,

  穿透時空,透過網路,

  將人善的意志銜接,交流並碰撞出火花,一閃一閃地綻放出人性愛的光芒!

 

  因著志工服務認識好多網友,他們古道熱腸、樂善好施,純樸善良、至情至性的特質,常常讓人讚嘆感動!

  也不知如何開始的,幾位來自各地的英雄好漢美女,在研習中心的屋頂陽台從採薑、拔草、整地,開始了作物栽培的新使命!

  一群新手七嘴八舌、意見紛紛,熱情洋溢的想成就一些守護家園的小小心意。

  這時一位大英雄、大人物適時出現,那就是陽台菜圃、有機栽種大師翁詩彬教授,他義務教學指導,不辭辛勞,數度帶來有機培養土、菜苗,現場示範指導,還透過群組提醒叮嚀,於是這群「菜」鳥竟也在一個月後,有了豐碩佳績!

  在種下幼苗的當下,我們說那嬌嫩的菜苗像小嬰兒,我們要用愛心去關懷照顧,於是輪班澆水拔草,每個人都那麼勤奮認真!

  刈菜、紅奶油A菜、蘿蔓…一天天就在我們眼前長大茁壯了!

  一群來自各地的志工在屋頂上譜成了動人的綠色搖籃曲!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教宗告訴我們的話:

  聖方濟是照料弱小者和樂於活出整體生態的楷模;是掛慮大自然、為窮人伸張正義、盡社會義務的典範!

  我們也省思信仰涵蓋的新福度:不僅思考自己如何活出與天主、與他人及與自己共融的關係,也包括與所有受造物及大自然的共融!

               寫於志工熱帶雨林生態旅遊與方濟園區朝聖+志工大會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