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生命中的黃金歲月

張帆人

各分會主席正式交接:周香汝正將任內所有檔案轉交給新主席張帆人

  文化組讀書會這次的主題有三:死亡、生命和老年。對於老年,拉比說出了智慧的語言,『老年也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黃金歲月』。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時光飛逝人生一瞬;只不過轉個身吧,屆齡退休就來了;又眨眨眼,兩年就這麼憑空過去了。想過黃金歲月般的老年生活是有條件的。拉比提綱契領地說:『因為這時候我們已經領悟了生命的意義』。這兩年的退休生活,我也有一點點體會。雖然是老生常談,仍然想和小會家人分享。

  第一當然是健康。剛退下來時空餘時間增多,閱報、看書、上網,動則幾個小時。忘了早先的教訓:久坐不宜,每隔三十分鐘或一個小時,就要走一走,動一動。後果很快就來了:腰酸背痛,脖子、肩膀僵硬,手指不靈活等等。復健療程一個接一個,時間都給綁住了。另外,體檢報告上多項指數翻紅。醫師嚴肅地要我加強運動。我想,指數再飆高下去,可不是鬧著玩的!於是力行晨間快走,然後再沖、洗,早餐,展開一天活動。

  第二是家庭。台大前校長孫震教授的回憶錄《寧靜致遠的舵手》中,最後一章『此心安處是吾家』道出幸福的關鍵因素:『一個家不能有兩個人作主,就像機關行號不能有兩個老闆一樣。所以內人管事,我從來不挑剔,而且抱著感謝之心。』這本書的最後一句話則是『夫妻如果不和,你就不需要敵人了。』如此境界,我雖嚮往,實未能達到。仍需繼續努力,以『更』的精神鼓勵自己。

  第三是服務。趁著體力、精神還許可,能支配的時間也還足夠,多一些兒公益付出吧。

剛退休的當兒,我對神父永不言退的精神甚為欽佩。這當然是來自信仰的力量。但是,我也慢慢思索出另一個觀點。終身服務是神父發願時的承諾,也是他的生活方式。就好像結婚時的承諾││彼此終身相愛。即使從工作崗位上退休了,作丈夫、作妻子的職責並沒有退休啊!是緣份吧,我有幸受到多位神父的照顧和陪伴;也有機會向神父學習如何面對暮年處境。能夠心安理得的接納衰老和病痛

,不大抱怨;除了祈禱,我相信和神父曾經盡其所有的付出,了無遺憾有關吧!對我來說,服務要及時絕不是空話。人生八十歲如果比做四十分鐘的籃球賽,我現在已經到終場前的最後六分鐘了呀!                2017/1/19

張帆人此刻又叫「張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