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4期 重燃傳教的心火

與耶穌相遇

陳雲珍

  我們大安一組,自二○一七年開始,將「擁抱老年心生活」這本書,做為查經分享的內容.我很認真的讀,因已七十歲了,身體不定時就有狀況,我好擔心、好害怕,不知何時,將成為兒女的累贅、社會的負擔。會像18趴那樣成為「經濟蕭條的罪人,禍延子孫」。我渴望能在書裏找到「知識」、「變老過程的藝術」,能成為「家中的一寶」。

  書內第一章提及,聖經中有四個老人可做為典範。分別是聖若翰的父母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二月二日讀經:聖母獻耶穌於聖殿時,遇到的真福老人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同為寡婦的亞納深深觸動了我,她腳踏實地,認真看待世上的事,在屬世的事物中,她依然敞開胸懷面對天主。現在,她透過留在聖殿裡,日夜禁食祈禱來敬拜天主。她符合了寡婦的理想圖像,弟茂德前書第五章第五節:「那真在做寡婦的,孤獨無依,已寄望於天主,黑夜白日常在懇求和祈禱。」            

  讀到這裡,心中吶喊著,我也是寡婦啊,也常在教堂出現啊,為什麼沒遇到過「小耶穌」,一定是沒認真祈禱,更別談禁食了。本堂神父大力推行明供聖體已四年多了,總是忙著家事、雜務,而分不出什麼時間。神父掛在嘴上的法蒂瑪聖母靈修(每日參加感恩祭、領聖體、四串玫瑰經和勤辦和好聖事),也做的「五五六六」,唉!心中自嘆,沒辦法,就是「小信德」嘛。

  二月六日星期一早上,照往常去教堂開門,整理一下平日彌撒的資料,見香汝進來祈禱,那麼謙卑、認真的神情,相信天主一定會憐憫她的痛苦,成全她的祈求。在她趕去上班前,匆匆聊了一會,原來她正為多病的女兒擔心著,啊!我也為小女的身心靈煩惱著。我感覺我倆是那麼的靠近,心靈完全的契合。突然間,我淚流滿面,香汝就是我的耶穌啊!祂能理解並接納我的一切,也渴望我能分擔祂的「救贖工作」。

  不是自我吹噓,可去問問香汝,那天有沒有被口若懸河的我安慰到,感謝聖神降臨,賜我金口。阿們!

比「耶!」的陳雪珍和陳筠是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