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從「Y六點」飛向聖雲之路

真覺

 

  嘉爾默羅在俗修會每週三晚的陶成聚會中,牧世家神父一直是為大家講解下一主日的讀經和福音。 十月六日 當晚的聚會,牧神父和大家分享他在馬來西亞帶避靜的道理。我稱它為「Y六點」,是牧神父默觀「Y」這個英文字母,生發了六項領悟,令人深思默想。在此簡述如後:

  一是「Y」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高舉雙手。被釘十字架的耶穌與我有什麼關係?耶穌即使被釘在十字架死亡,仍肯原諒別人。

  二是「Y」像二條正待選擇的道路。由下往上看有左右兩路,我站在分叉點上,要如何選擇?如何決定?決定不能憑感覺,決定之後不宜改變,也無須後悔。凡結好果的,便是好的決定。

  三是「Y」像孩子迎向父愛的手勢。九二一地震時,我還能看到天父的愛嗎?我能享受天主給的禮物嗎?

  四是「Y」代表了兩種生活:物質和精神。「Y」由下往上看,是個「人」字,人有二種生命──精神生命的喜樂長久,肉體生命的享樂短暫,二者要力求和諧,不能偏執。

  五是「Y」由三個空間組成:思想、感覺、與人的關係,都要充滿愛。人的三個空間若充滿天主的愛,生活必充實,理性、感性、人倫均能平衡發展。

  六是「Y」有三條線匯聚的中心點,這一中心點結合了三條線和三個空間。每人的生命都有一個中心點,這中心點指向天主。我們若透過天主這一生命中心來看一切事,便會成為樂觀的人。有信仰的基督徒以喜樂和愛為生命中心,所以不畏懼,不像一般人為求生活的安全,拚命賺錢。殉道者如斯德望、聖保祿等人之所以不怕死,其勇氣全來自生命的中心──天主。

  過了一夜,次日中午,與同事共餐,從工作、人事的困境談起,為安慰、寬解受苦的心靈,遂轉述了前晚聽來的「Y六點」,只見同事雙眼湧起淚水,是受孩子迎向父愛的赤子之心兩手高舉的姿勢感動吧!迎向困厄,就是迎向天父,我們傷心、氣憤,常是少了迎接的心啊!

  又過了一夜,早晨坐在校車上,校車轉往獅子頭,一大片好山好水呈現眼前,念頭遂從「Y六點」旋轉而出,突然「Y」這個英文字母使我的思緒飛向「三位一體」、「一體三位」的天主聖三。是啊!「三一」「一三」,中心點是耶穌聖心。而我人正隨車向八里聖心駛去。還有,「Y」正好象徵三種聖召:獨身、婚姻、修會團體。恰恰涵蓋了我們神修小會三種型態的會員生活方式。

  於是聯想到「Y」可做為神修小會的會幟,究竟白底紅線呢?還是藍底白線,或者綠底紅藍白三線三色?白底紅線表示純潔和殉道犧牲,藍底白線表示宇宙天地間始終不渝的忠誠之心,綠底紅藍白三色表示三種不同聖召生活,又意味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族長存於大地。不論取用何種色彩,外圍皆是圓形,代表圓滿的天主大愛。

  想著想著,便到了聖心學校。登樓,一座木雕耶穌聖心像就在樓梯轉角,伸手展心示愛。耶穌聖心,爾國臨於中國,台灣,八里,我心。阿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