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台灣教會在新一年或許將遇不少挑戰

郭芳贄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社會目前正籠罩在總統和立法院改選的「三合一」大選氛圍裡,民眾每天要容忍著十八個政黨的喧嘩。但與此同時,最近三件法規悄然變化,或許是天主教會未來一年必須注視的挑戰。

這三項法規分別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反對多元成家連署通過門檻,保護家庭連署案送中選會及台北、高雄兩市合作辦理同性伴侶登記;以及廢死聯盟公布首篇死刑報告,多達一半案件證據有嚴重瑕疵。

病人自主憂衍生醫療糾紛

攸關病人醫療自主、善終權益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於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院停會前最後一刻終於三讀通過。天主教徒立委楊玉欣是主要提案人,她指出,新法為亞洲首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將於公布後三年正式實施。

二零一九年起,年滿二十歲的台灣民眾可以「預立醫療決定」,如遭遇「病症末期」、「永久植物人」、「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病人病況難以忍受的疾病無法治癒」等五種狀況時,醫師須依預立醫療決定撤除維生器具,讓病人有尊嚴的離世,家屬、委任代理人不得反對。

不過,條文也有規範醫療機構或醫師、當事人或委託人,不能隨意放棄治療或生命,並尊重醫療自主,及保障病人有知情權。

楊玉欣在此法通過前夕向媒體解釋,很多家屬怕影響病人心情,刻意隱瞞,讓當時人誤以為還可活很久,最後卻遺憾逝世,也導致子女事後後悔,因此應該要給病人知的權利。她指,《權利法》是保障每個人自主善終權利,心智能力健全者可以自己做決定,與外界疑慮的「讓安樂死合法化」或「協助自殺」不同。

但立委林淑芬批評,法條中寫「痛苦到難以忍受」時可放棄醫療,醫學上沒有這種定義,認為立法不周全。而另一立委廖國棟擔憂,醫病關係會變成互不信任,恐衍生醫療糾紛。

醫療糾紛一直困擾著台灣醫界與法界,每件案子的醫療鑑定皆須送交醫審會,由專家會審,需時八個月至一年。根據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調查統計,台灣醫師的犯罪率竟是「世界第一」,平均接近每卅九天就有一位醫師被定罪。

新法案也讓病人可以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有別於以往通常要有血緣的家屬簽署同意書,以適應社會結構改變。

法案三讀通過後,社會上有聲音認為法條應有更多選擇,如插管一個月、使用鼻胃管經兩個月才放棄,而不是只有「要」或「不要」放棄兩種選項;也有人認為,無處罰規定是本法另一大特色,因為病人意願涉及倫理、專業判斷及個人信仰等太多不確定的變數。

「保護家庭公投」達公投連署門檻第一步

第二個變化是有基督教背景的新政黨「信心希望聯盟」於十二月廿二日宣布,在約一個月前提出的「保護家庭公投」連署案,已通過十五萬份連署門檻,並送交中選會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這可能是台灣第一個非兩大黨提案通過連署門檻的公投。

聯盟表示,這次除了地區志工協助連署,更有大量民眾直接寄送或親自送達。對未來能否跨過第二階段、全國選民百分之五的一百萬連署門檻,抱持正面態度。

去年九月成立的「信心希望聯盟」在記者會中強調,公投是讓重大議題可以經全民公開討論、共同公決的唯一機會;聯盟並非反對同志,而是反對目前三項草案交互作用下,一旦完成法制化,不但可有「同性婚姻」,還可「締結伴侶」,或由「多人同組多元家庭」。

聯盟指出,家庭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此核心制度的變遷必須由公民投票機制的檢驗,得到絕大多數民意的直接認可,才可改變。

與此同時,另一與婚姻有關的法規悄悄啟動,今年元旦日起,台北、高雄兩市合作辦理同性伴侶註記,市民如有需要,可在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同性伴侶註記或刪除、製發公函三項服務。

兩市民政局分別於去年五月、六月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台北市民政局公布,截至去年十一月底,已有四十四對伴侶辦理註記。

死刑案多有嚴重瑕疵籲停止

此外,「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十二月廿一日也公布台灣首份死刑判決報告,指出已執行了的死刑中,一半以上的案件證據有嚴重瑕疵,呼籲停止執行死刑。

「廢死聯盟」建議,在廢除死刑前,最基本的共識是,法官應採取共識判決,這不只符合公平審判低標,而且是模範判決。

名為《台灣死刑判決報告:七十五位死刑犯判決綜合分析》由十二位律師、法官及專家提供專業協助,帶領十三位廢死聯盟人員及志工,花了四個月時間完成。

法務部從二零一四年三月四日槍決五名死刑犯,逾一年未再執行,死刑犯人數激增至五十七人。法務部表示,目前沒有下一波執行死刑的時間表。

《判決報告》召集人高涌誠感嘆,判決認定的事實往往和媒體、網民的說法不一,加上程序不如預期中嚴謹,因此希望能分析判決,而這份算是一個起點。

該報告對死刑案有多處質疑,如逾半案件證據有嚴重瑕疵,不是兇器不見了,就是證據沒有經過合適的鑑定、調查;台灣的測謊鑑定到目前為止尚未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但測謊證據卻還是成為判決的重要依據之一,是非常需要檢討的;很多判決不符合最低人權基準要求;量刑的調查與辯論沒有一套程序,並和論罪程序混在一起等。

此外,報告也統計了曾判過死刑的法官名單,希望以後有機會更進一步的探討法官判處死刑的因素。

《判決報告》最後提出具體建議,指台灣死刑制度已公信力破產,應停止執行。但在尚未全面廢除前,應強化法官共識,應該採一致決。

廢死聯盟認為,台灣與其盲目支持死刑,不如沈靜下來如實凝視判決,並且自問:「我們怎能容許國家以品質參差不齊的判決將人處死?」

無論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多元成家的問題,還是死刑,都涉及到教會極度關注的議題。捍衛價值觀的挑戰接踵而至,相信台灣教會今年不會閒著呢。(轉載自天亞社2016. 01. 07)

*天主教徒立委楊玉欣提案《病人自主權利法》,獲得三讀通過。[此圖截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