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月暈與佳音交匯的平安夜

婁世鐘

      二0一五年聖誕子夜,美國華府地區可見滿月及22度角月暈。一面唱著聖誕歌曲,一面舉目翹望天空中的月暈,令人遙想兩千多年前如詩如畫的耶穌降生場景:

人暈佳音月暈空,平安曲繞玉輪風;

時空隧道白冷郡,星月霓冠驢廄宮;

雲母藏珠圓色潤,神人孕子聖靈中;

欲穿此鏡飛梭去,喜抱槽中安睡童。

全詩白話解說:

      正當聖堂裡傳出輕裊的聖誕歌聲,滿月當空,皎潔的光輪中隱約可見淡淡的流雲。一面欣賞著空中月光經過淡雲的細微冰晶而折射成的月暈,同時又聽見歡唱的聖誕佳音,人們對著天空張開圓圓的嘴歡欣高唱著,一輪輪的音波繚繞著月暈中的淡雲輕風。這幅如詩如畫的景緻,真是令人賞心悅目。神志一凝,又覺得好像是從一個大明珠透鏡裡細觀聆賞,相互交織的光輪與聲輪。

      這月暈當空的形狀也真像是條時空隧道。瞧!   時空隧道帶著我們飛到了當時的白冷郡,奇星異月的光芒形成了霓冠,高戴在白冷郡一家農舍的驢廄上空。但這樣高貴的大霓冠,只配冠在皇宮上,為新生君王獻禮呀!

這月暈又似純淨的雲母,中間蘊藏著一顆大明珠,形體既冰清圓滑,色澤又光潔瑩潤。似乎在啟示人們,新生的嬰兒是在聖靈中由玉潔的貞女所孕而生。

         真的好想穿越這個四度時空的透鏡,便可搭乘飛梭,趕到這驢篷來,參與盛會。像西默盎一樣,忍不住心中的歡欣喜悅,抱起了這個安睡在驢槽裡的嬰孩,讚美天主,感謝天主!

跋:

       聖誕節當天寫了這首詩的初稿,便以電子信將拙詩發給一些主內朋友作為聖誕賀卡。收到林思川神父和陳擎霞的來信探討,本堂的教友也有建議。另外也收到一些簡短地回應。鄭至麗似乎也感興,綜合了有關初稿拙詩討論,並建議刊登於《芥子》。我因此決定綜合大家的建議,修飾一下詩文,謝謝主內兄姊們的麗澤與鞭策。但求愈顯主榮為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