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十年紀事

林銀霞

 

  陽曆年除夕夜在灣仔聖母聖衣堂,望辭歲彌撒。心裡記念起,來港之前,每年此刻都在火車上,趕往靜山作年初避靜的情景。回顧來港時光,真有如在告解中港籍神父所說的:「天主一直與妳同在,祂一直陪伴在妳的困厄中。」領聖體後,這個體驗更加深刻。

  永遠不會忘記 1998 年元旦,在無助中,聖神藉著聖體所帶給我的震撼與慰藉。而我也對在我內以麵酒成形的基督說:「請幫我打開我的心靈、我的生命,我將 1998 年交付給 。」毫無察覺地心中湧出強烈被愛的感覺,緊接著眼淚不 由自主地流下,然後腦中出現「哦!祂愛我!」

  回顧過去十年中,天主以不同的方式帶我走過人生的沙漠及幽谷。 1989 年自美黯然返台,成了我人生的轉捩點。接著 1990 年去英國劍橋遊學是此轉變的開端。然後, 1991 年重返英國接受金融研習。 1992 年赴加拿大參加 P.D.Seminar ,是繼 1988 年「卡內基」訓練之後,對自己人格的發展,做了一番瞭解。接續前一年在生命歷程上的探索, 93 年以色列聖地的聖經班,對自己的信仰更做徹底的反省與整合。將信仰與人性拉近,信仰對我不再是「主啊!主啊!」的吶喊,而是由人的層面去觸摸祂的存在,幫助我更以著感恩惜福的心態,活在此時此刻。 94 年四度遊歐, 95 年二度出國研習。 96 年訪希臘後,赴法探訪「泰澤」,又是另一個信仰的體驗與補給。同一年八月赴港就職,在困厄、辛酸與主慰中走到世紀之末。

  這十年,在我個人的生命歷程中非比尋常。漏掉這十年,我的生命無法由青澀、任性、強說愁,走到中年滄桑、成熟與穩定。

  感謝家人給我的不安全感。讓我花掉所有的現鈔,周遊列國,而成就了我的世界觀,這種對自己的投資因而提升了自己的獲利能力(香港任職可說任重而道遠)。

  在 1999 年最後一個主日(聖家節),赴大嶼山聖母神樂院望彌撒。將自己奉獻給耶穌聖心,是這十年紀事中的最高標。想起 1996 年 6 月訪法國巴雷鎮(耶穌聖心顯靈地),內心所受的感動是多深刻啊!尤其不能忘記午後 2 時,隱修女由格子門後所傳出的午課領經聲,是多麼嘹亮而振奮心靈。將自己奉獻給耶穌聖心後,我心放懷。無懼在港的工作環境會如何變化,不憂自己的身體狀況。至於工作,在港在台都有天主慈愛的眷顧。正如《和平》所言「……生活只是操勞而不憂心,賣力而不焦慮。如同一首感恩頌,每日向天主奉上辛勤工作的果實,背起耶穌柔和的軛,在愛中安憩。」

  在過去的十年歲月中,我發現真實的自我,因而在人格及信仰上得以成長。特別是加拿大 P.D.Seminar 的戲劇治療中,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不快樂的人。因而容許自己不快樂,可以不必刻意在人前展現歡樂的面貌,更一致性地表達自己,而使自己活得更踏實、更謙卑,免去了人在某些事上有些許成就的那種浮誇。

  在港期間,三分之二以上的時光是在被抹黑的情況下過去。在大嶼山聖母神樂院學到的歸心祈禱,正好給了我極大的治癒與療傷。而我也終於明白,由於共事的人人格的不成熟及情緒不穩定,而香港對他們也是異地他鄉,外派人員若不懂如何平衡過日子,生活就難免苦悶。心靈沒有寄託,情感沒有出路,因而在工作生活中硬要製造一個假想敵,在茶餘飯後攻擊,以舒解情緒,渲洩苦悶。

  倘若沒有 90 年代初期的生命歷程,我絕對無法應付香港時期的種種變局。天主帶領人真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播種有時,收穫有時」,恰恰好印證在我這十年的歲月裡。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