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我與小會的文化查經組

蕭淑美

 

以色列子民吃瑪納四十年之久,直到進入有人居住的地方為止。(出十六35)

    三年前,初接台北分會主席時,推動查經組只是一個很自然的想法,但是不太有把握,對自己是否能貫徹這個計畫也不是很有信心。在這之前,由於姚永棣的邀請,我參加了花園新城的查經組,自己有了一些親身的體驗,因此便推動依地緣分區成立查經組,讓同區的會員在信仰和生活上,一起建立彼此支持的系統。由於交通方便,我覺得這是比較方便大家參加的聚會方式。

    我擅於計畫,但疏於執行。天主知道我的限制,讓許多人補強了我的不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當時的分會輔導姜其蘭,她仔細的根據每個會員的住家或辦公地點,規劃出大約九個查經區;之後,又再三的邀請大家參加。在她入修會之前的兩年,她常常固定到各查經組陪伴。其次,就是許多人慷慨的答應擔任組長,有了組長,這個區域就有了一塊盤石。

    從查經組我看見了天主給小會的塔冷通,因為多數查經組能在沒有輔導神父的帶領下,自己從聖神的帶領和互相的分享中,得到豐富的恩寵。因為每個人豐富,團體的聚會就會豐富,所以有人曾說很喜歡和小會的人做靈修的分享。我自己在查經組獲益良多,我常和易利利說到她家查經,好像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到了一片青草地。尤其回顧過去,當我面對重要的工作問題時,都是新店查經組的陪伴和幫我分辨。其間的分享,甚至到今天還對我助益很大,例如易利利照顧項教授的經驗,我也才剛和劉慧英分享。我覺得查經組的可行性很高,因為我們一個人也可以看聖經、祈禱,所以組長不用很緊張人數多寡。

    姜其蘭當時說過,我們的聚會若只停留在人的層次上,會愈來愈貧乏;一定要在天主內交流。所以查經一定是在聖言中,分享我們的信仰和生活,而在新店組,如果有人分享到自己的困難時,姚永棣也常立刻帶領大家一起代禱,而不是一直停留在人的交談。

    九個查經組在聖神的帶動下,有各自的發展。原來查經組大多是以下個主日福音為主要經文,大家分享其中打動自己的經句;一、二年後多數改成有系統的查經,如看宗徒大事錄或某部福音。查經有很多方式,我覺得只要我們警覺天主的訊息、組員的需要,各種方式都很好,完全不需要有固定模式。

    在查經組成立的第一年,我曾參加雷公的訪談,他曾說:中國文化是最能表達基督信仰;還有一次我和邱琍華及另一位會員去看雷公,他說起基督信仰,當時是為了讓歐洲人了解,所以以歐洲人了解的文化來表達;今天,我們應該用中國文化來表達。聖誕節劉昕嵐領洗時,胡神父以中國人的孝來講道,我感覺她的父母似乎很能接受,也都上前接受祝福。這些事讓我覺得好像是個訊息,我想到小會的使命、特色與塔冷通,因此便在第二年推動中國文化查經組的實驗。

   顧名思義,中國文化查經仍是以聖經為主,但我們要努力以中國人的文化和思想去分享。這個方式小會沒有經驗,我也毫無頭緒,只請大家代禱,並虛心看聖神的帶領。為了中國文化查經的材料,我第一次為了教會的事去圖書館借書。我還記得我在咖啡廳看資料時,感覺好像和耶穌在約會。

    第一年的中國文化查經組,大約有十位會員,有學人文的,也有學科學的。中國文化查經並不是在研究文化,而是喚起我們每個中國人內心最熟悉的體會,所以絕非「文人的事」。這一年大概以中國的四維八德為主,參考書籍中提到的相關聖經章節,然後分享。雖然有些散亂,但相當有趣,例如談到義的主題,張帆人就想起中國許多有關義的故事,例如「世說新語」中的荀巨伯救友,大家跟著重拾許多被遺忘的故事或中國成語。因為在摸索中,我們特別請胡神父參加中國文化查經組,他給我們很大的幫助,也加深分享的深度。

    到了第二年,中國文化查經組的人數增加到約十五位,由張瑞雲負責。在她細心的規劃下,我們以「內心樂園」(吳經熊著) 這本書為分享主題,大家非常盡責的輪流主持,豐富查經內容。這本書主要是分享真福八端以及相關的中國文化,非常精采,我自覺個人的靈修因此略有進步,也更體會到查經的重要。接下來的第三年,已由陳擎虹負責,這個組更加穩定的進行。

    張瑞雲前些天來信,說她發現我很有福氣,因為事情常常不知怎樣就成了。這點我很相信,因為回想當初我真的不知該怎麼做,但我信任聖神會帶領,而且我覺得天主聖三很愛小會。

    最初推動查經組,只是單純的想找出方便大家參加的聚會方式。漸漸的,我覺得查經組非常重要,它成了小會很穩定的力量,同組之間大家在生活和信仰上相互扶持,接下來就是希望同組再一起投入和支持大團體,為大團體和教會服務。更重要的是,小會走到第四十年、會員也大多是老教友,重新從查經建立深刻的靈修,我們才能再像新教友般的謙虛,像初領洗般感受到天主聖三的活力,同時不斷的從聖言中觀看自己、縮小自己,讓小會更謙虛、更有信德、愛德和行動力。其實,小會很早以前就有查經了,當時我是參加楊敦和那組的,只是大家遺忘了,所以我並不是查經組的推動者。或許,小會還有許多事情被我們遺忘了。天主賞給以色列子民並非一頓瑪納而已,祂知道軟弱的我們一直需要瑪納,我們今天的瑪納就在聖言中,讓我們從查經再向前走!

文化組行之有年一月一次的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