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雷公的故事(四)

煥章神父講述/真覺筆錄

 

在急診室牧靈實習

  耶穌會的第三年初學陶成,我是在菲律賓接受的,其中有一個月我是在馬尼拉醫院服務。急診室是我工作的場所,在這短短的時間裡,我幫助了一、二百多個靈魂升天,對我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初學導師很嚴格,不准我們讀書,也不准學菲律賓當地塔雅洛土語,主要是訓練我們不只會讀書,更要有實際生活經驗。我就說學塔雅洛話可以和菲律賓人作更直接的交談,有益牧靈工作,才被允許學塔雅洛話。

  牧靈工作中,我發現教會七件聖事和我們人的實際生活有很重要的關係。菲律賓人是週末領薪水,一領薪水就去酗酒、打架,我就在週末不做其他牧靈活動,等在急診室。晚上七點半,一個個縱酒受傷,身上挨四、五顆子彈的人被警察送進急診室,醫生護士也隨時待命守候急救。我就從第一個問起:「你是不是天主教徒?」「是。」不少菲律賓人一出生便領洗,問他基督是誰?耶穌是誰?都不知道,只知道是納匝肋人的門徒。我開口為他們準備心靈說:

  「你很幸運,醫生要為你開刀,最好你在開刀前,先恢復心內的平安,這樣對你恢復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現在你跟我用塔雅洛話一起唸天主經,從心裡寬恕別人。」

  沒想到這傷患一聽我說寬恕別人,反應非常激烈,嚷著:「我不要,我要報仇。」憤怒叫喊的呼聲驚動了醫生護士,都怪我這個年輕神父沒有經驗,惹怒了傷患。傷患就在咆哮聲中給推進了開刀房。

  接著又來了第二位,寒喧之後,我改口說:「你很幸運啊!基督會寬恕你的一切。痛悔經我替你唸,你不必講話。」我一用塔雅洛話講到「寬恕」的字眼,對方就大發脾氣,又惹得護士長直對我搖頭,說我這個神父實在不會應付這種場面。

  那又上來了第三位傷患,我開始學聰明,直接問:「你是納匝肋門徒?你不用開口,你身上中了五顆子彈,講話對你危險,你只聽我就好。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你受苦,現在天父要寬恕你一切。現在你就用你的眼睛說:感謝天主寬恕你。不須講話,在心中感謝天主,以後保證好好過活。我用天主經求天主寬恕你。」這位傷患很快一改先前咒駡護士的口氣,向她們道歉,並換成天使般態度進了開刀房。

  於是我反省自己先前不了解那兩位傷患的心理狀況,才喝了酒、打了架、中了彈、 駡 了人,激動的情緒還未平復,就向他們提寬恕,自然引發怒火。第三位是從心裡接受天主,也就容易寬恕別人。以後,我便知道先安撫傷患的情緒,更要讓他們不用開口,只安靜聽我祈求天主的寬恕,並從內心寬恕別人。此法適用每一位傷患,可說無往不利,個個由原先的緊張、咒駡,轉變得如天使般安靜,而且會感謝。

  護理長也嘉許我的本事,說我是個聖人,能把魔鬼變成天使,並稱在醫院多年,從未見到如此般情景。我想我不是什麼聖人,只是從失敗中汲取教訓,明白疏導傷患心理、情緒的重要,還有就是人在靜默中,從心裡接受天主的恩寵也比較容易。反之,緊張的心境充滿了憤怒、不平、仇恨,根本聽不進任何人的話,更別說寬恕別人了。從事牧靈工作,首先要了解對方的心理,才能對人有具體而實際的幫助。很多時候,我們不會協助別人接受天主的愛,實在是因為我們不了解他的情況啊!

  還有從事牧靈時,最好使用當地的語言,菲律賓人多少會點英文,但在緊急狀況中,若用塔雅洛土語和他交談,更能直接打進人心,溝通起來也較方便。其實很多人都能接受天主,只是沒有機會,我們從事牧靈工作,要學著適應別人,幫助他們了解,菲律賓人其實很單純,很容易接受天主。這是我在菲律賓初學陶成中得到最大的體驗。

  幫助兩百多個靈魂平安上天堂還在其次,對我來說,最大、最重要的經驗是對那些下層社會、不識字、又酗酒、愛打架、為人瞧不起的土人有些了解。那些人畢竟是人,能幫助他們認識天主,他們會比我們更熱心接受天主的愛,我深深覺得我們不能瞧不起他們。我還反省到大多數是我們不懂得方法如何去幫助他們。這是我在第三年初學得到的最大體驗。

家庭牧靈學土語

  在我去醫院之前,另外有一個體驗是長上派我下鄉一個月,幫神父處理堂區工作。那位神父有土著血統,體格高大,皮膚黧黑,一頭捲髮,聲如銅鐘。一見我便問:「你會不會講塔雅洛話?」「不會。」

  「好,那你來吃我的飯。」他的意思是在當地不會說塔雅洛話就沒用。

  「你的飯若煮得不錯,我也會吃啊!」我答道。

  他的生活很簡單,從未看過肉,白飯配點蔬菜和魚。菲律賓靠海,從不缺魚。我見他如此清苦,吃他們的飯有點不好意思。第二天一早出門,我在路上找到一個高一年紀的男孩,請他教我塔雅洛話。我先拜訪一個家庭,用英文問候,作十分鐘對話,請這男孩幫我用塔雅洛話寫在小本子上,大約二十五句,我努力背下來。

  第三天,我特意拜訪街巷裡的貧窮家庭,他們從來不去教堂,因為沒有乾淨的衣服可穿,他們認為去教堂的都是有錢人,覺得自己不會被接受。他們的住家全用竹子搭成,只有一間房,沒有門,靠梯子爬上去。我一上去,看到如此破舊,塔雅洛話全忘了,只好趕緊退出去。心裡告訴自己,除非立刻去第二家,否則永遠不會再有勇氣訪問這種家庭。

  我翻開本子複習第一句,進了第二家,我馬上用這句話,主人竟然回答我,我就繼續說了十分鐘,都很順利。我拿出本子,記下小孩的名字,順便複習會話的句子。就這樣,我一家一家拜訪,引了很多人來圍觀,他們說了很多我聽不懂的話,我用一枝很短很短的鉛筆記下我聽到的音節句子。我從來不查字典,就這樣學塔雅洛話。每個晚上我去請教那位學生,抄在本子上的那些音句是什麼意思?

  一週後,我拜訪家庭愈來愈順利,塔雅洛話也愈來愈流暢。有一天,差不多是第十天吧,我們有十多個人在聊天,旁邊有位老先生問我:「若望兄弟,你那裡學會塔雅洛?」「我沒有學呀?我在這裡只有十天,跟你們在一起我就慢慢學會了。」

  老人說:「你別騙我,你們神父騙 那些老 太太很容易,可是你騙不了我,我看你的母親一定是菲律賓人,你只是不願承認罷了。」

  這是因為我學的方式很活潑,而且發音很正確,所以我講的很道地,以致於 那位老 先生聽不出來我是外國人,這也是因為菲律賓混血兒很多的緣故。這之後,我繼續訪問當地家庭,每次總有五、六位老太太跟著我進去,她們覺得我很好,不要錢,因為菲律賓辦什麼事都要錢。這些老太太後來幫了我很大的忙。

為當地人免費證婚

  我一進一個家庭,先問候一番,再切入重點。我不好意思問:「你們有沒有在教堂結婚?」而是轉個彎問:「你們在哪個教堂結婚?」凡在教堂結婚的,立刻會說是哪個教堂;沒有在教堂結婚的,就支吾了半天。 那些老 太太很認識他們,所以沒人敢說假話。沒在教堂結婚的,我就說:「我可以幫你們免費證婚。」因為在教堂成婚,需五十比索。我已向我的老板告明,我要為教友免費證婚,本堂神父說:「你這樣做,是打破我的飯碗啊!那些教友同居超過二年,你可以免費為他們祝聖。還沒超過二年的,得交給我辦。」

  大部份教友都超過三十年,已經有四、五個小孩,所以都由我來補行教會聖事。我說:「假使你們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幫助你們。我用塔雅洛話先講一個小時道理,三天後再來講第二個道理,從天主創造人講到婚配聖事。第三個小時考試。」考試時我問一個問題,他們則發揮豐富的想像力,說了比我多兩三倍的故事,非常有趣。

  我邊講道理邊學習,學習如何適應當地人能接受的語言。比如他們聽不懂「天主教徒」這名稱,老太太指導我要說「諾瑪諾」,以後我就改問:「你是不是諾瑪諾?」「是,是,是。」然後我繼續問:「你認識基督嗎?」老太太在一旁道:「納匝肋人。」他們馬上領悟。當地每年聖週遊行,依照當年耶穌受難,由真人扮演耶穌背十字架上山受死,還有十二門徒跟隨。他們從小每年聖週觀看三天如此重演的受難劇,所以他們很了解。

  本堂神父不相信我能在兩週內學會塔雅洛話,而且用塔雅洛話講一個小時道理,便派了兩位聖母軍的小姐查證,果真如此,他才信服。補辦證婚一事,很多教友不願上教堂,主要是怕人家會嘲笑他們已有五個小孩,才來補行婚配聖事。我提議晚上八點半以後舉行,天黑別人看不清,比較好辦。

  也有人通過考試,仍不願上教堂,老太太告訴我,他們的困難是不會背經文,他們以為上教堂要背很多經文,而自己連天主經都不會背,覺得丟臉,所以不願意去。從那時起,我舉行的婚姻聖事有三原則:一在晚上舉行;二免費證婚;三不用背天主經,所有經文全由我來唸。這樣便解決了他們的問題。

  儘管如此,他們還是不來,老太太告訴我原委,菲律賓人結婚,要找有錢的代父作見證人,這點就比較困難了。於是我就設法找街上比這些窮人經濟情形稍好的當地教友來幫忙,他們也答應了,主要是看我幫助那些連當地人都不肯伸出援手的窮人,而且又講塔雅洛話,這兩件事感動了他們。

  可是當地民情很複雜,日本人佔領菲島期間,大事殺戮,當地富人逃命躲藏。後來美軍接管,此處有三個月之久無政府、警察管轄,幫派回來復仇,爭鬥頻繁,幫派分為:親日派,反日派及親美派,彼此你殺我奪,六萬居民中有二百條性命在火拼中傷亡。當地人分屬三派,藩籬很深,互不往來。我就拿三張紙,請 那些老 太太幫我分別列五、六位名字,這樣我就根據手上的三張名單,找到十五個人,這些做小生意的商人很老實,明白告訴我他個人分屬哪派,如此,我才能請好婚禮見證人。

  然後便開始一一配對,先拿一份名單,詢問結婚當事人,不行,便另換一張找適合的見證人。就這樣,為不少當地家庭補行婚配聖事。我變得很有名氣起來,找我的人愈來愈多,每天晚上至少有五對來結婚,本堂神父一見嚇了一跳,驚訝我怎麼做了他多年來做不到的事。

  我是白天講道理,晚上證婚,行婚配聖事前,為他們做和好聖事。他們一次領受兩件聖事,很高興、很得意地回家,本堂神父看了也很滿意。

對牧靈工作的省思

  第三年初學結束,我又回到個鄉下,看望初學期間一個月中結識的老太太們和一百六十個家庭,這對我牧靈工作有很深的體驗。我體驗到窮苦教友的內在心靈感受,發現大多數人都很願意進天國,但若沒有人幫他們一點忙,他們求告無門,自卑自限,需要牧人主動找尋、拜訪,否則他們一直被隔離在教堂門外。幫忙之道要先和他們做朋友,恢復他們自尊心,解決他們的具體困難,如心理障礙、社會關係等。只是口頭宣講婚姻聖事道理,對他們來說是沒有用的。

  本堂神父答應我免費為教友證婚,但他們孩子的領洗費用則不肯免,我只好請他打折,比如十比索,減半收五比索。我探訪教友家庭時,和家長談他們孩子領洗的事,他們總是說沒錢,但一到當地菲斯塔聖人節日時,他們就肯花錢喝酒,熱烈慶祝。於是我就趁此節日,請五家家長領每家五個孩子來教堂,共二十五個孩子,讓他們一一上祭台,為他們付洗,收費二十五比索,當地習俗,孩子領洗後站上祭台,另外要收費三十比索。

  菲律賓號稱天主教國家,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教友,但不少人沒受教育,不知道教會道理,只知聖週遊行,一和他們談遊行,他們便很熟悉納匝肋人耶穌的苦難。所以對這類教友的牧靈工作,須先主動了解他們;其次是找到其中一些教友,和他們合作,否則白費工夫。要不是我有 那批老 太太幫忙,我不會如此順利拜訪教友、幫助教友的。

  我想牧靈工作,首先要跟當地人做朋友,不能只講神學道理,還須了解他們的困難,協助解決問題,才會順利進行。現在我在台灣,看到有很多人願接受基督的福音,也很高興做天主父喜愛的好子女。當他們感覺到一旦為天主喜愛是多大的幸福,便會樂意進入教會這個大家庭。這要有朋友引進、帶領、安排,我們都要學會如何與人相處,慢慢做別人的朋友,介紹基督的福音給他們,讓他們體會到基督的福音是帶來生命的幸福,不是增添困難,加重負擔,而是充實精神,帶來快樂。

  我在菲律賓初學,最深的體驗是當我主動走向教友,這些教友反而幫了我更多,不但使我了解當地民情,而且增加我的人生經驗,這是我在醫院牧靈、下鄉牧靈最大的收穫。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