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在時間帶上

吳慧琨

   

    前日她回曾賃居十五年的公館,為給百歲的耕莘神長送祈福卡片;也去給朋友送達祝福水晶祈禱小手鍊。

    這一老一小年歲相隔近百年,而來來回回的公館藏著她30年記憶。因緣父親的生活際遇,她家常常搬遷;婚前在公館的十五年,賃居成為她當時最久的住處。房子的地址在羅斯福路四段頭,她覺得門牌美得如同小品文,也就樂樂地使用它:復學的打工公司登錄住址、新學籍的通訊處、所有撰文寄出的出處、耕莘教堂活動的聯絡所…。

    這住所結合了學生的心靈聖殿之台大校園;公館生活機能便利的熱鬧商圈;來來去去眼神中閃著光芒的年輕人。

    為了這份感動,她寫下一首小詩 :<詩寫公館>

所有一流中學生想擠進的大學城 / 著名書店如其高尚品味陳列 / 年輕款式的眼鏡、服飾、鞋品 / 青勁口味的美食、飲料、小吃 / 啟動夢想的大小電影院 / 昇華靈魂的宗教會所 / 辛亥路以東、以南,基隆路以西 / 羅斯福路上、新生南路的巷弄 / 都會大學生流連、爭爆火花的城池 / 美麗記憶醞釀、貯藏的酒窖。   

    她的思覺失調的慢性病,多巴胺激素分泌過量的狀況是:整個人感覺在加速思考與行動中前進,超越出自我的控制能力,產生慌張。她找到最好的應對是,在足夠的休息後,做正常速度的運動。一般在30分鐘後,整個人會漸漸穩定下來,舒暢的感覺慢慢湧現。

    在公館賃居的十五年,彷彿真實走入生命聖殿;一個產生頂尖人才的搖籃。那十五年中,認識和互動的人、事、物,算是讓如她般的鄉下小人物脫胎換骨。不知道這段經歷該說讚或貶,她曾經很用心去融入,也感覺愉悅。這應該只是一廂情願的虛幻之情,然已生根在她生命中。她將曾經的青春美夢,植種於這十五年的光陰長路,而公館商圈是土壤。

    她新配的多焦眼鏡,在戴了六個月後,才抓到合宜角度。

    她想著:將她安全送達台北夢土的是如履薄冰的戰戰兢兢,她應該記取並且再度把持下去!(2015/12/1撰)

2016.2.27 羅仕強神父來演講,秦淑鈞(左1)趕來,長達3 年沒露面的吳慧琨(右2)也歸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