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母親的話

姜淑芳

 

    清理房間的時候,夾在一本英文版的「 Story of a soul - the autobiography of St.Therese of lisieux 」書裏發現了這一篇文章。仔細一讀,深感震撼。原來我那靈活愛動的女兒葉荃,內在有如此細膩的思維,叫我吃驚。她在離開台灣來美國時,只唸到小學五年級。
   小荃是我的第二個女兒,記得懷她的時候,身體很不好,一直吐,吃什麼吐什麼,直到七個月時,醫生說,你的baby只有三磅,嚇壞了我。以後每天努力加餐,到她出生。很幸運的,她的體重正好超過五磅,不滿五磅是要住保溫箱的。整個嬰幼兒時期,對於她的身體,我是特別注意,還好她雖然瘦,卻也一切正常。大約三、四歲的時候,有一天,她把房間的牆壁塗滿了她的畫,畫了一整排樹,筆都拿不穩的手,卻把樹畫得非常逼真,才三、四歲的勁道竟然像個成年人,尤其樹型的生動和逼真,讓原來想痛快教訓她一頓的我,啞然無聲。
    來到美國,學校把她分在藝術天才班裏,暑假學校以公費讓她參加藝術天才夏令營,她的作品也代表學校在全國巡迴展覽。她大學主修兩門學科,生物及藝術教育,但她畢業以後,始終從事的都是藝術設計的工作。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聖經上讀到一句話:教育孩子,要按照孩子的方式。我想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隨著孩子的本性,由他自己去發展。我的帶領方法是,在約束中讓他們放縱自由,發揮他們天賦的能力。
   關於信仰,我不曾對孩子特別著墨。記得葉荃在十八、九歲時,我曾經問她:「十字架代表什麼?」她回答我:「代表痛苦」。我又問一句:「那要如何解決痛苦?」她說:「背起你的十字架。」這個回答,讓我既喜又驚,因為我自己在她這個年齡時,還懵懵懂懂。
   作為一個母親,看到女兒寫出這麼好的文章,原想推薦給報社,但還是決定交給「心泉」,讓大家一起欣賞,我們大家的下一代。

姜淑芳、葉廣海全家,右起葉蓁、葉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