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當心!網路害死你的貓》結語

古道

 

      回想起來,從小我就喜歡小動物。小學六年級時,在學校操場看到一隻小黑狗在被其他學生圍觀時,被踢被扯尾巴,我二話不說,馬上上前抱住小狗,推開圍觀的學生,帶回家裡頂樓偷養。由於我本身只對動物有同情心,對其他同學卻是標準的鴨霸,因此沒什麼人敢反抗我,除了我媽以外..。

      果然,有一天聽到小狗在樓上哀哀叫,我趕緊起床,偷偷裝牛奶,上去準備餵狗狗,怎知道我那更兇狠的媽媽,見到平時愛睡懶覺叫不醒的我竟然自動起床「裝牛奶」,馬上識破我的計謀,結果逼著我將狗狗送走,我只好將狗狗放在死黨的頂樓繼續養,只是這樣要去看狗狗就更困難了。還好,我的死黨最後跟狗狗產生感情,好好的陪伴牠到老。

      上了中學,又見到有狗狗在學校流浪,這次我不敢再帶狗狗回家,只能養在學校教室內,而且這次還會趁機斂財,請同學集資幫狗狗打預防針,不過我斂財的計劃很快失敗了,因為狗狗要打三針,我們班上集資的零食錢,連一針都打不了,幸好當時獸醫叔叔很友善,還是幫狗狗打了針,欠了他一百元,我一直記到現在,這也可能是為何我會做獸醫的因緣吧!當然,經過幾個月的飼養後,由於我訓練失敗,狗狗愈來愈大,卻愈來愈不聽話,有一天在上課時,他從我座位下走了出來,老師就通知校工,找了政府單位來抓走我的狗。

     我永遠忘不了那些人拖走狗狗時,他望著我的眼神,彷彿在問我為何會讓其他人拉牠走..。之後,我幾個月都睡不好,因為聽到有人說:當時的流浪狗只要幾天沒人認領,就會被送進焚化爐,直接活活燒死。但我只是個中學生,對一切無能為力,但也造就了我立志將來為小動物謀福利之心!

      養狗心願儘管未盡,對小動物的喜愛卻一直深植我心。除了小狗,還陸續養過烏龜及各種魚、蝦,甚至還買過一條小青蛇當寵物,只是其際遇與養的狗不相上下。有天突然聽到媽媽一聲慘叫,知道東窗事發,又被逼著以放生收尾。

      後來,在澳洲流浪動物收容所實習時,有一件工作是帶流浪狗去散步。每天早上,看到神采奕奕的狗兒們,興高采烈地呼叫著,此起彼落,等著我帶牠們時,就很難過,因為這些十分健康、陽光的狗兒,如果在限期內無人認養,即會被安樂死,實在不忍心!偏偏這些狗卻完全不知自己命在旦夕!我深覺這些棄養的飼主太狠心。

      這種種經驗更堅定我日後要做一位好獸醫的決心,儘量為這些寵物減少病痛。同時,在力之所及,為牠們爭取較好的生活。

      本書之作,此為一重要的目的,希望大家都能共同努力。

      此書之完成,父母居功厥偉。他們不但提供我多年昂貴的教育經費,也在生活及工作上充分給予支持及關心,父親更是本書的催生者。而母親,雖然仍然不贊成在家裡養狗,卻為此書花費了很多時間,不眠不休地修改。蔡嵐婷女士對此書的編排頗多貢獻,加上,彭靜妍小姐畫龍點睛的繪圖,特此致謝。

      當然最感激的,還是廣大的網友、寵物的飼主及關心動物疾病的諸位讀者。由於大家的互動及支持,使我有寫下去的力量,也更有為小動物的福利貢獻所學的動機。

 古道寫於二○一四年五月二十日

《當心!網路害死你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