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浪子回頭]又一解

鄭傳海

 

      每年返台都希望和偉特平芳相聚,轉眼又一年了。昨天聚會更是特別,因為我們有更多的內心交談。二個半小時,欲罷不能。互相鼓勵要把心得寫出與更多人分享。

      長話短說,只能挑一個重點。最後我問了一個在我心中多年的問題,如下:

      很多人常為浪子回頭故事中的長子抱不平,浪子只要回頭就可得回天主全部的愛,甚至還有酒宴招待。教條答案是,天主的愛是沒有選擇的,也是不分大小的,酒不酒宴是沒有差別的。既然如此,我問偉特,「若讓你選你要做大兒子,還是浪子?」以為考倒他了!他若回答長子,我一定笑他八古!我是想選浪子的,也是還敢說的。沒想到偉特毫不猶豫答道:

      「兩個都有,而且時時在兩者之間跳躍」。感謝天主!多年的疑惑茅塞頓開。一針見血!不是嗎?我不是已經天天在做浪子嗎?兩天回頭一次,也有酒席吃,多好。才知道天主愛我比我想像的多太多了。祂的包容正是我在世上該學的。對自己也應該警惕,從天天、到兩天、到三天......才做一次浪子才是啊!阿們。

二〇一五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