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感謝──口述歷史計畫八年來的反思

張帆人/戴台馨

 

  千呼萬喚中,馮允文神父的口述歷史新書:《半世紀的陪伴》要出版了。

  二○○七年二月,「耶穌會士在臺福傳口述歷史」計畫召開第一次籌備會。有感於六○年代以來,耶穌會士深刻地影響了在地文化,生活信仰和心靈各個層面;身受其惠的志工,在「耕莘文教基金會」和「百達我為人人協會」的支持下,試著忠實而完整地記錄下年事已高、無怨無悔,卻鮮為人知的修道人一生的步履。迄今,本計畫已完成了九位會士的生命故事,現依出版順序臚列如下:

朱恩榮神父:《天恩主榮一世情》
陸達誠神父:《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
孫 達神父:《牧者的身影――跨越海峽的愛》
房志榮神父:《志在榮主》
賴甘霖神父:《我的可愛――天賜甘霖》
張宇恭神父:《燃燒自己 引燃別人》
詹德隆神父:《路難行易》
顏哲泰神父:《世事洞明 人情練達》
馮允文神父:《半世紀的陪伴》

  二○○七到二○一五前後八年。有人覺得漫長:幼稚園的孩童都高中畢業了。有人覺得短暫:馮神父陪伴青年半世紀,八年還不到六分之一呢!更有人感到「人生一瞬」,八年,眨眼的功夫都不夠吧!期中要感謝的團體、個人、事件,多不勝數:會士們放心地把生命故事如實相告、「耕莘基金會」行政支援、「我為人人協會」財務挹注、志工們鍥而不捨地付出、讀者們熱情迴響和鼓勵……。但,如果沒有天主的恩寵,那裡可能讓那麼多「好康」,順利地結合在一起?

  關心的朋友偶或問起,錢從那裡來?「我為人人協會」在起初幾年的大額捐款先打了個底,其後的奧援及多位熱心人士的個人捐款,加上書籍銷售所得,讓我們在財務上不需過度憂心。但也不至於全然放心。因為,志工雖然不受酬勞,但是書籍的製版、印刷和裝訂卻是要花銀子的。前九本書的銷售收入,正是第十本書的印製本錢哪!您若覺得有意思,希望這個計畫源遠流長,就拜託您慷慨解囊、多買幾本《半世紀的陪伴》,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們、幫助福傳吧!
 

附記:《半世紀的陪伴》新書發表會共兩場

1. 2015/12/19 10:00 於臺中逢甲大學校園內立德中心

2. 2016/1/9   15:30 於臺北耕莘文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