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

譚愛梅

  

  住在紐約的時候,曾經聽說多倫多有個華人的教堂,每年領洗的人上萬。我曾經在多倫多住了六年。那時教堂還沒有興建。後來,小會的共融營,在多倫多舉行,參觀中華殉道聖人堂是活動之一,所以在那裡望了台彌撒。

  加拿大多倫多天主教殉道聖人堂簡史摘錄於下:

  一九八七年七日獲得多倫多總主教恩准,在大多市東北區設立一所華人堂區。於同年十月四日借用士嘉堡聖嬰小學禮堂舉行第一臺感恩祭。主任司鐸是湯一煌神父,臨時會長是王士傑先生和丘愛華女士。至 一九八八 年四月才選出首屆主席丘愛華女士,副會長胡錦標先生,秘書是王筱蕙女士。當時參與彌撒聖祭的教友只有二百多人。不久,設立傳教組,內有慕道班、主日學、兒童聖經分享小組;禮儀組有輔祭組、歌詠團、讀經組和送聖體員;服務組有圖書館、諮詢小組和康樂組;並相繼組織善會;有國語協進會、婦女會和青年會。而每主日都有主日茶座,婦女會會員在每臺彌撒後,為教友們提供豐富的早餐。

  鑑於教友逐漸增多,須借用學校舉行主日彌撒,遂於一九八九年 八月成立建堂委員會。同年十月借用德肋修女學校,至一九九二 年止,多增加一處彌撒場地。一九九二 年 二 月借用瑪利奧中學,代替德肋修女學校為主日彌撒中心。

  一九九0 年派代表謁見總主教,申訴理由要求撥地建堂。一九九一年七月終獲得教區通過撥現址建堂。在建堂委員會馬津生主席 (Tony Ma)、各委員及秘書努力負責工程和堂區四位顧問及堂區議會會長通力合作下,於一九九二年舉行動土禮。翌年一月開始興建。這期間曾多年舉辦義賣會 (Basaar) 和粵劇 (Chinese opera) 義演等活動,籌募經費,也籲請教友實物認捐聖堂一切設施。在教友踴躍熱烈支持下,終於一九九四年一月九日,在可容納約九百多座位的新堂,舉行首次感恩聖祭。還開始每逢主日,本堂備有專線巴士接送教友。

  一九九四 年 十月十五日,新聖堂祝聖開幕典禮,由 Bishop Mikloshazy 主持。一九九七年十月三日慶祝堂區成立十週年。一九九八年四月出版一九八七 至 一九九七年十週年彩色畫刊。二00七年出版一九八七至二00七年二十週年堂慶紀念畫刊。在這二十年期間,教友人數日漸增加,充滿活力。

  但是,真正認識知道這個教堂的建史趣事,卻是得自於我的好友Lily,曾經在藝術學院同學過的一位廣東小朋友,小我十五歲。她是中華殉道堂的教友。她說當年華人教友籌足了費用,向多倫多當時的總主教申請建堂,受到百般阻難。有的人建議想辦法賄賂主教,有人建議請他吃餐大餐,最後大家同意請他來和大家做台彌撒,因為聽說他很喜歡做彌撒。

  彌撒的地點是在學校的室內運動場。沒想到,彌撒開始之前大約十分鐘左右吧,突然整棟建築的電源無端地停掉了,我相信當時一定有很多人清楚電路系統。單說我們會友馬津生弟兄也在場吧。但是都沒有人查出任何什麼原因。最後,決定把彌撒遷到外面大操場舉行。聽說當主教步出室內運動場抬頭一看,頓然感動不已。因為除了室內,室外竟也人頭攅動,密密麻麻一大片人群。主教當下決定允許建堂。

  天主總是有祂的方法的。

  我不曉得是否有人已經在心泉介紹過這個教堂。我個人倒是注意到,他們有個圖書館。Lily也提到他兒子參加教堂的各種青年人的活動。好像各種活動都由活動參與者輪流,參與主持。Lily提到他兒子參加過聖歌班、打籃球、彈鋼琴,他們還有聖物禮品店。

  我們傳教的對象,我們的兒女實在應該是我們最該爭取的。我自己以前沒做好,現在還是有機會努力去爭取。

教堂有個聖家圖書館(不是很清楚,他們的藏書應該有很多有關教會的聖書吧。)實在可以幫我們不少對孩子傳教的忙。到底宗教是和人靈、思想有關,書籍就是最好的思想來源處。

  加上有對少年、青年、老年身心的正當運動、活動及時尚,自然會使得整個教堂活絡起來。

  我最近也看到臺北新店的中華聖母堂有青少年的活動團體,招兵買馬。感覺良好。我想多倫多有不少小會會員知道這個教堂。希望他們能不斷的提供我們這個堂的精華。讓我們也來學習,學習。

  註:該堂迄今有萬餘教友,多為大陸人。

多倫多中華殉道聖人堂外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