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天主與我

胡淑琴修女

 

  我的母親信奉呂洞賓,長年茹素。舅舅在圓山上蓋一座寺廟。我陪母親在廟裡住了十二年,直到入會。

  在輔大時一直與修女保持距離,直到大三暑假隨修女去聖安娜之家服務,修女說那些孩子都是天使,來到人間為人承受痛苦,想到修女們飄洋過海來愛這些被父母棄養的孩子,我很感動,開始聽道理,但仍無法接受三位一體的奧秘。有一天在《道德經》裡看到這一段:「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橐籥是古代樂器,如音樂箱。我突然頓悟,原來耶穌就像那個音樂箱,天主一搖動它,音樂(聖神)就從箱裡出來。我因此相信耶穌為天主子,背著母親偷偷領洗。

  入會後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注重與天主的關係,不覺得自己有福傳的使命,神父說未來教會真正需要的不是幾張名嘴,而是信仰小團體,在堂區發揮細胞小組的力量,做福傳工作。我們可以反省小會的使命是什麼?我如何借助團體而成長?可否與神操的經驗結合?目前我們大部分的會員都在做神操,使用朱修德和穆宏志神父合著的日常生活神操,本書原為修會會士所作。

  朱神父為西班牙人,年少時經歷西班牙內戰,十八歲入修會,之後到越南。被越共驅逐時所有的資料都喪失,他很痛苦。他懂希臘文,能明白聖經原文的精義,聖經基礎很穩固。他是士林哲學家,強調人的神性,肯定人的美好,但受奧斯定的影響,對罪的體驗也很深。

  本神操書的第一部份都在講罪。以宗教的角度來看罪,不是作奸犯科,而凡是悖離天主的都是罪。在天主的愛內我們敢承認自己的真面目、軟弱、限度,我們因受罪的影響才需要救主。聖依納爵認為天主給人最大的恩典就是耶穌基督。我們辦完告解,若仍感良心不安或別人的傷害仍在,則稱為『暫罰』,這是禧年要赦的罪。

  天主不只寬恕還要治癒我們,做神操能經驗天主很深的愛而療癒創傷。若生命中有太深的創傷,無法體驗天主的愛,在做神操前要好好整理,找神師幫忙,也可借助王敬弘神父的治癒祈禱文來祈禱。做神操最重要的是做好每日省察,淨化記憶──以天主的角度來看存留在記憶中的負面影響,可參考「禧年留印」。不求多,不求快,細細品味,做這一週時不要知道下一週的材料。

神父補充:最起碼每天早上做三十分,晚上十五分鐘。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