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老主教 狄剛來函

狄剛總主教

 

主愛的小會褚主席及諸工作弟兄姊妹如見:

  很高興也很感激收到了《心泉》(92)期。

  《心泉》是「會內刊物」。我能收到它,可見你們沒有把我看作是「會外」的人。謝謝!我很喜歡讀《心泉》。

  四十年前(一九八五),我奉命來台北,作賈主教的「助理」。第一次邀集大專同學會「輔導」,當時只有五位神父,其餘都是修女,大都是兼職。我曾經告訴他們(恕我不加「她」字):我要請大家升等,做天主教教授的輔導;請教授(當然是天主教信友)們去幫助、輔導學生(天主教同學)。學校都有班導,我們當然也可,也應有我們天主教的。這是我認真的「構想」,但是因為我「有心無力」,沒有認真去設法實施〝My Sin of omission〞。

  記得我當時曾經對雷公道出,我一直對「神修小會」有的看法(也許該說是「偏見」,因為我認識小會才十年),就是「小會」只注重「靈修」,不夠注重信仰的「全稱實踐」(也許今天要說是全方位的實踐,全人「身心靈」全部。)88期的主題是「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89期是「神修起步,錨定福傳」。90期是「罪過與補贖,善果與道路」。這幾期還都是在講:要行動了,要起步了,有方向了,也講了「道路」;91期則真的啟步了:「向下位移,走向群眾」,92期繼續「向下位移,走向群眾」,不但動起來了,而且有了確定的目標與對象,不只是「錨定福傳」了!我很高興讀小會褚主席的報告:小會有了新家‚成立了財團法人ƒ向台北市政府申請補助款,為„在長安堂為老人服務的活動…「生命樹讀書會」對慕道者服務†為青年的服務,都要逐步展開……。太好了!恭喜!!恭喜!

  很高興,也很感激能讀到那麼好的,篇篇都是好文章;也知道了「國際更新會」編著的四冊教理書,已由「徐安孫」(三人或兩人)合作譯為中文。希望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

  本來只想寫幾個字感謝「小會」讓我分享到你們的神恩的,却寫了這麼長的一封信。請原諒!

衷心祈求

天父和聖母賜福也報答小會為中華教會所做的一切。  順祝

主愛的小會健康、長壽、發展、百綏!

 

老主教 狄剛 敬啟

二0一五,十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