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編者的話

 

       這陣子,教會的大事是教宗訪問古巴、美國。不論在哈瓦納的街頭或是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不論是親吻罹患腦性麻痺的十歲男孩或是向美國國會議員說「我是移民之子」;教宗所表達的,不外是「照顧弱勢者」。至於小會的大事,則是以協會名義在長安天主堂開辦的「老人據點」,在七月正式開課了,代表小會在「向下位移-走向群眾」之際,開始了對外的服務。

       教宗說,服事意味著照顧那些在家中、社會及人民當中的脆弱者,因為是耶穌邀請大家去注視及關愛受苦者和無自衛能力的人。他說「服務絕不是某種意識形態,受服事的不應是思想,而是人。」小會這三年的目標「向下位移-走向群眾」就是希望服事「弱勢者」。

       因此這一期《心泉》仍然以「向下位移-走向群眾」為主題,和為貴神父的【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是要我們裝備好自己,去做天主喜歡的事;曾慶導神父的【大聖若瑟的角色與聖德】讓我們看到若瑟為聖母和耶穌的服事;張瑞雲的【僕人經驗談領導】直指領導者要如耶穌般有「僕人」式的服事。還有陳懷台【公主回府】和簡銓堯【獻身生活年,我在蘭州看聖家修女會的窮人優先】介紹的都是服事的典範。就連鄭嘉珷【創造自己的快樂】、張帆人【退休前後】談的也都是從服事中得到的喜樂。

      中華文化福傳-小故事小道理是這期開始新增的專欄,希望建立一個「反映基督信仰與中華文化」的文章資料庫。福傳組界定的「中華文化」,可以是華人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也可以是文學藝術哲學思想;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以期走出一個方向。蕭淑美的【上善若水】和黃長春的【和父親談創世】都從自身的小故事串聯中華文化與信仰的關係,讓我們慢慢品味。

      小會就是一個大家庭,《心泉》讓我們分享彼此的喜樂與哀愁。因著吳偉特、謝平芳的介紹,讓我們對心思單純的侯慧群的成長背景有更多的認識;也知道郭瑞蘭的「克里夫蘭的冬景」入圍了畫展;周文漣因著山水畫更接近天主;傅美華的【身心靈之旅】讓我們和台中分會一起造訪簡銓堯、唐鴻芬「愛的住所」;還有曾慧榕參與了九年的泰澤祈禱、陳著釧「第二次聽命」選擇切除乳房…等,等著我們和我們一起分享。

      原本為了完整紀錄小會歷史,多年來會內各項訴諸於文字的資訊、檔案均披露於《心泉》,也讓大家便於尋找、翻閱。但隨著《心泉》的流傳,有些「家務事」卻成了某些人的「小道消息」,因此今後參贊參議會內容採取選擇性刊登。

      北美分會會員的稿件一直是《心泉》的主要來源。北美分會刊物《芥子》一年有三期,且已全面網路化。小會網站目前正更新中,待全面建置後,各地會員均可輕鬆的從網站閱讀《心泉》和《芥子》,因而一稿不必再二投,期待北美兄姐帶給我們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