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總會主席的話

褚世傑

 

       聖家三口若瑟、瑪利亞與耶穌,因為他們的聽命與積極,在現實生活中每一時每一刻,謙遜地服從而成就了聖家。願我們每一位亦以行以言成就天主的計畫,雖然我們無法得悉天主的計畫究竟為何,卻要相信我們每一刻都在參與天主創造的工程。

       當我們為我們最小的兄弟作最簡單而持久的服務,我們就能真正體會到基督口中僕人的真正含意,原來「放下身段」與捨棄自我是多麼的困難!在信仰上,我們接受耶穌在世傳遞的僕式領導,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必須自問,下意識裡我們是否仍深受英雄式領導的影響。

       現今社會氛圍,如同耶穌時代,我們大多數仍期待有一位強有力的領袖出現,可以帶領大家走出困境,但我們卻無法完整描述一位領袖的樣貌,我們是是否真的能接受一位「失敗」的領袖。雖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但終就願意失敗的人少之又少,也因此大多數的我們都放棄了嘗試的勇氣。

       甚麼是默觀,世傑認為在生活中積極地走入人群,但求盡己之力,就是生活中默觀最好的實踐,默觀不應該是靜態的,而是在動態中仍能不受誘惑,保持一顆純全的心,勇往直前,盡力不求滿全。

       實踐小會的宗旨、精神與態度,是每位小會會員在天主台前的承諾。神修溯源期望讓我們透過小團體討論方式的分享,再次檢視,除了個人在生活中與工作崗位上身體力行外,在團體方面,我們在那方面尚有努力的空間。近來部分會員由職場上功成身退,我們是否能以團體合作的方式,讓更多的人認識天主,為創造一個理想社會,不計代價地付出;為此,我們需要更多僕人式的領袖。

       今日的我成就了昨日的我,亦為了明日的我奠下了基礎,但没有扎實地活在當下,如何能期待明日的收成。教宗若望廿三世,世人稱其為和平教宗,在位時鼓勵世人透過不斷的溝通,消弭紛爭。很高興鄭嘉珷主動推動善意溝通,而彼此的心靈與生活分享,也總是那麼的生動、活潑與吸引人。讓我們透過心泉,更能進入彼此的心靈,也特別感謝編輯小組的細心校稿與默默的服務。一份刊物能夠持續40年以上,確實不簡單,心泉是把海內外會員們緊密聯在一起的媒介,亦是小會的支柱。

       總會在推動樂活族服務、網路文化福傳與生命樹的推動之外,更期待會員們能提出與青年對話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