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6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四旬期避靜道理摘要

賈玫瑰修女

 

  在這四旬期,我們要如何分享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來過逾越節?我們信仰的重心是──我有一個天父,祂給了我生命,祂愛我,我們如何回應天父對我們的愛和期待?默想天主經,用心地咀嚼每一個字,深刻體驗天父在我,祂的角色有時如同母親給我們溫暖的撫慰,有時如父親給我們堅定的力量,推動我們向前進。

       天主以祂的肖像造了人,我們受造的目的是讚美、光榮、侍奉天主。如何侍奉天主──人活著不是只為自己,而是為別人。要做更好的服務,才能稱為天主的子女,我們彼此才能稱為兄弟姐妹,因此奉獻生命,離開自我才能活出豐富的生命。利用天主給我的一切──這個美麗的世界,這個大空間的一切材料和基督的榜樣來活出天主的計劃,達成天主創造我的目的。

       聖依納爵說:世上一切事物能幫助我多接近天主,達到受造目的的就多利用,阻礙我的就放棄不用。天主給我們自由,讓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所以我們要學習分辨、調整自己,覺察什麼適合我,以便配合天主的計劃,使天主快樂。我們在架構自己時,要如同蓋房子,檢視自己有無偷工減料。在今天的避靜中,請耶穌幫我省察我那裡不自由,我願變成自由人,尋找、投奔自由,讓自己可以自由飛翔。因此心要能放鬆、安靜,才能與主溝通,選擇有助於達到受造的目的者。

  聖經中的天主是憐憫的天父,祂擔心、憐憫全人類。現今的世界充斥著鬥爭、暴力、不公、不義、飢餓、失業,這是我們沒有配合天主的計劃,與祂合作。沒有以天主的眼睛來看人類。天主要我們培養這樣的眼光來看兄弟姐妹,對人有敏感度,關心別人,在工作崗位上發出光與熱,幫助別人,與人分享財物和基督的禮物──喜悅的生命,帶給人光明和希望。更深入反省、認識自己,那些地方不自由、不符合福音的價值。

      默想罪惡時,把自己的十字架和耶穌的放在一起,耶穌為拯救我們而背了十字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要接受祂的救恩,和祂一起逾越。默想天主降生為人,為我們的罪而死,我們為基督做了什麼?過去?現在?未來?將來會有什麼具體的行動?天主的光榮是使人活一個更豐富的生命,當我們幫助別人活一個更豐富的生命時,我即是在光榮天主。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