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最好最美的境界

徐琪

 

  耶穌對多默說:「伸過你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 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20:24~29)

 

  沒有人對已經看見的事,還抱著希望。信德是希望之事的擔保,未見之事的確證。我相信永恆的天鄉,一個可以安頓魂魄的境界。就在我把上篇短文〈信賴天父的愛〉放在網上,數小時之後,病了一段時日的先生,驟然離開人世。天主未應允我求他得治癒的 祈禱。一個多月過去了,哀傷沒有離去,對天主的愛依舊。我相信:「上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但是,心中不免茫然,我的信德是否也隨之動搖了?信德是在黑暗中成長,而黑暗是天主離我們最近的時刻,祂的光強得使我們睜不開眼,我願慢慢度過這段陰森的幽谷。我想著先生是主耶穌懷抱中的那隻小羊,那麼安逸愉悅,無憂無慮。他到了一個最好最美的境界。為此,我感謝天主。

  「華美的祈禱詞為數甚多,我怎能都背誦下來,或加以選擇呢?我只有像未啟蒙的孩子,以極其簡單的話語,向天主講出我的要求。我覺得祈禱是向天主流露一片真情,為專心致志仰望上天,不論是在快樂或失望中,發出充滿感謝的愛之呼聲,以一種強大、超越的力量,開啟我的心扉。」(摘自《聖女小德蘭回憶錄》頁314)

  聖女小德蘭,請為我禱,讓他是耶穌懷中享福樂的小羊,也為我的信德祈求,特別在我心靈黑暗的時刻,領我前行。福傳的主保,請妳灑下玫瑰花雨,願福音喜訊開啟我們對新天新地永生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