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唯有禰知悉路途

徐琪

 

  耶穌說:「人生活不只靠餅,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尤其在人深感無力、黯淡的時期,天主聖言,是閃亮的星光,足以燃起一點火花,帶來一些慰藉。「亞巴郎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羅四:18)、亞巴郎給那地方起名叫「上主自會照料」(創廿二:14)、「我高聲向上主呼求,我高聲向上主求助。我向祂傾吐我的愁苦,我向祂陳訴我的憂慮。當我精神愁苦的時候,唯有禰知悉我的路途。」(詠142:2~4)

  生命的過程,有高山、低谷,許多勵志的道理教導人如何走出陰暗,挺身前行。身為基督徒,自然有十字架要背負,應不求除去十字架,但求有力承受。生活的作息,是一段流程,雖然在夫婿離去的這段時期,我常有心被掏空了的憂傷,但勉勵自己盡力行走在這流程的軌道上。除了相信「上主自會照料」,聖女小德蘭的話也是一個鼓舞。

  有位初學修女因缺少勇氣而感到沮喪。聖女小德蘭對她說:『妳抱怨自己無法得到更大的幸福,但等妳覺得自己有勇氣時,才去戰鬥,那樣能有什麼功勞呢?有沒有勇氣關係不大,只要妳像有勇氣時那樣去戰鬥就是了。如果妳懶得去拾個線頭,但為了愛耶穌的緣故去拾,比妳在熱心時做件大事,功勞還大。所以當妳感到自己軟弱無能時,不要難過,而要高興,因為好耶穌給了妳機會,讓妳拯救更多的靈魂。』」(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頁36)

  有沒有勇氣關係不大,只要妳像有勇氣時那樣去戰鬥就是了。」聖女小德蘭的道理,不是咄咄逼人地告訴人該如何做,而是以更慷慨寬容的心思,為低迷的心境,開啟一扇透氣的窗口。

  未來的路途誰能知曉?唯有仰賴主耶穌,信靠祂的帶引。祈求天主增加我的信德,在信仰的路上,堅持著步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