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朱立德神父同教宗方濟各共祭彌撒後,蒙接見時的對話內容

韓鐸神父整理

 

時間:二○一五年九月十五日上午

  【韓】:聖父,這位是朱瑪竇神父,他也是耶穌會會士;他家八兄弟中四位是耶穌會會士,其中一位為主致命。

  【教宗】:請問他兄弟是不是名叫:François Xavier?

  【朱】:是的。

  【教宗】:我一直記得他為教會所做的見證;因為在我還是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主教時;我很有幸獲得一枚他的聖髑,直至現在依舊保存在主教府中。

  【韓】:瑪竇神父,他同他哥哥一樣為主、為信仰坐牢也長達27年之久;獲得自由後現居臺北耶穌會會院。

  【教宗】:感謝您為教會所做的見證和所受的苦!天主降福您!

  【教宗】:(此時,教宗俯身親吻朱神父的手)

  【教宗】:謝謝您,也請為我祈禱。

(大約5分鐘後,教宗重新請我們四位一同合影;同時對韓鐸講到:)

  【教宗】:我之所以有幸得到這枚方濟各沙勿略神父的聖髑。是因為多年前

有位來自上海的醫生特地送給我當作紀念,對我很是珍貴。為此,我一直保存著。

  【韓】:我們華人教會每天都為您祈禱;也請您記得中國教會這個依舊不是特別太平的教會;也祝禱您早日能有機會訪問中國;親臨這個遠東的國度,那裡的信眾我們都期待您的臨在。

  【教宗】:我也希望如此……

 

方濟各教宗親吻朱立德神父受過苦難的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