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上善若水

蕭淑美

 

  中國人喜歡吃吃喝喝,其中喝茶喝酒更是有不少學問,但我向來分不清茶酒的等級如何鑑定。不過,近來卻是在茶酒的廣告上看見「上善若水」這四個字。一次是到台南的林百貨,這家百貨建於一九三二年,內有台灣第一部商用電梯,整個陳設充滿懷舊氣息。在五樓的「大手燒」吃關東煮時,便見到整個店面佈置了多張「上善如水」的舊式海報,原來這家日本料理店,也賣日本酒,酒的海報或布條上,就寫著「上善如水」。又一次,難得週末輕鬆在家喝個茶,拿起茶葉罐,發現上面也寫著「上善若水」。我一向對有點「國學」的東西很沒概念,因此便問了坐在電腦前的先生。他立刻上網查了起來:

 

  原來上善若水是出自老子道德經,意思是最好的德性就像水一般,水滋養萬物卻從來不爭,水也能安然處在大家不喜歡的地方,因此是最接近道的境界。

 

  近來在教堂常聽到神父提醒,當我們自我意識太強,只想到自己時,就是離開了天主,離開了光。水,無論流到哪裏,應該都是看著別人、順著別人,不固執自己吧!如果只想到自己,喪失人與人間的溫度,不就成了一塊硬梆梆的冰塊?

 

  和先生談起上善若水後,好處不少,當天出門請他換件適當的衣服,沒想到他竟然爽快答應,我立刻稱讚他:上善若水,不固執,不堅持己見,能夠考慮到場合的需要。希望將來我們家常常出現水的流動。

 

  關鍵詞   上善若水   老子   道德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