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創造自己的快樂

鄭嘉珷

 

  得知小會將與社會局合作給六十歲以上老人開課,請我帶領其中一班課程時,我雖然馬上接受了,但是心裏毫無概念,要安排什麼上課內容。知道主軸是非暴力溝通,但是要讓老人們在短期內改變說話習慣,談何容易?我自己學了四年,都還很難做到呢!我想來想去,老人最需要的,不就是健康快樂嗎?快樂與健康是互相影響的。而快樂的主要來源,不是外在的財富、物質,而是自己的心態。也就是說,快樂是可以由自己決定,努力得到,甚至養成習慣的。所以我寫了幾項具體行動的功課,讓大家每天有目標,可以在課堂上分享,彼此激勵。沒想到,效果相當不錯。

  小會接受為老人開課的工作,本來是為了服務別人,沒想到自己受惠最多,因為大家固定每周見面,原先不熟的會員現在親切多了,也從上課得到知識和政府給老人的福利。我本來只是從命參與小會的工作,沒想到自己收穫很多,因為我必須給學生做示範,所以每天好好去做我定的功課,努力快樂地生活,真的覺得心情更開朗、更自信了。

  功課內容:(要每天記錄,下週向同學報告。)

  1.每天醒來第一個念頭:感謝今天的生命和健康;決定要過快樂的一天,不讓他人的語言或外在發生的事情影響內在的平安。

  2.每天寫下三件值得感謝的事(留心身邊美好的事物而珍惜)。即使什麼都沒發生,也可以感謝今天沒有便祕等等,看似瑣碎,其實很重要的事。

  3.每天用15分鐘清理一個角落,例如一個抽屜,或櫥櫃的一格,丟掉多年不用的東西。一個月下來,可以看見一定成果,甚至養成習慣。

  4.每天做一件讓自己高興的事,例如,送花給自己、寫一句讚賞自己的話、請自己吃霜淇淋……。

  5.每週做一、兩件沒做過的事,例如,試試一家沒吃過的餐廳,探索一個郊區的景點,以後可以帶家人朋友去。

  6.每天擁抱三個人。因為擁抱是最好的治療。

  7.說正面的話。例如:「不要跑」改為「慢慢走」;「別吵我」改為「你去看書,好嗎?」觀察自己和他人,並做紀錄。努力養成說正面話的習慣。

8.列舉自己做過的值得驕傲的事或幫助別人的事。例如:念完大學、養大孩子、幫助一個朋友……。(也列舉配偶、孩子或其他家人做過的好事,找機會說出來對他們的欣賞。)

  9.做一件小小的善行,體會其中的快樂,例如,對公車司機道謝、向陌生人道早安、撿起路上垃圾、對一個媽媽誇獎她的孩子、講一個笑話給朋友聽 ……。

  10.只談需要,不談對錯;表達感受,而非指責;先連結,再糾正。例如,家人回來晚了,先問:「現在很餓嗎?」等等,而不是:「到哪裏去了?」。

要表達「我很擔心」,而非「怎麼不打電話?」

  11.給予同理聆聽,而非解決辦法。例如,孩子拿了很爛的考卷回來,先同理:「今天很難過嗎?」而非:「我們來看看正確答案。」

  12.活在當下,珍惜眼前。過去受過的傷,放手吧;對未來的擔憂,放手吧,只要活出此刻的美好,就是天主子女的見證。

 

會前禱:聖方濟禱詞

  主,讓我成為禰和平的工具,在有仇恨的地方,播下禰愛的種子;在有傷害的地方,播下寬恕的種子;在有懷疑的地方,播下信心的種子;在有絕望的地方,播下希望的種子;在有黑暗的地方,播下光明的種子;在有悲傷的地方,播下喜樂的種子;神聖的主,願我安慰別人,超過尋求安慰;了解別人,超過尋求被了解;愛別人,超過尋求被愛。因為在給予中,我們有所獲得;在寬恕中,我們被寬恕;在死亡時,我們重生,進入永恆的生命。

 

下課時的禱詞:寧靜禱詞

  主,請賜我寧靜平安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以分辨兩者之不同。

  一次只活一天,享受每個當下。接受艱苦為通往平安的道路。像耶穌一樣,接受這個有罪世界的本相,而不是我想要的樣子。相信祂會使一切都各歸其所,只要我臣服於祂的旨意。因而我能在此生得到適度的快樂,在來生與祂永享極樂。

阿珷帶領「愛的語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