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我在蘭州看聖家修女會的窮人優先

簡銓堯

 

  今年六月,聖家會杜金換總會長,邀請我和鴻芬到大陸蘭州,為該區的聖家會和平信徒團體舉辦「婚姻靈修」學習會,我答應後,好旅遊的我,就先上網找旅行社,計畫先跟著旅行社把絲路走一圈後,再停留蘭州講課,結束後就整裝回台。旅行社找好了,好像一切就緒。有一天晚禱後,我捫心自省:在公司上班時,先後到大陸洽公或帶經銷商旅遊,不下三十次,卻從來沒有去任何天主教的聖堂朝聖,何不跟著杜會長一起造訪蘭州區會的相關會院,真正的去體驗當地的牧靈和福傳的現狀,我想這才是上主所悅納的事。原計畫改變後,馬上告訴杜會長修女,修女很歡迎我們與她同行,好玩的我,還是不死心,希望修女能挪出三天兩夜,讓我有機會到敦煌見識久仰的莫高窟、月牙泉等名勝,修女一口答應,並寄信給蘭州區會長,請她規劃相關行程。八月九日飛到蘭州,蘭州區會長才告訴我們訂不到動車的票,敦煌去不成了,杜總會長為此向我道歉,當下的我,竟然沒有丁點的遺憾,心想,這或許是天主的旨意,我只有順服!就這樣在蘭州的七天中,我們夫妻倆跟著杜修女的步履,得以入境初探以「窮人為優先」為指標的蘭州區聖家獻女傳教會。

  因蘇迪勒颱風肆虐台灣,我們的班機延到八月九 日起飛,只好把原訂兩天的課程濃縮一天。八月十日學習會結束後,從 八月十二日到八月十六日,我們隨同杜修女,走訪蘭州陳官營的區會院、蘭州市顏家溝-聖家會第—個初學院、張掖的四號村診所及初學院、山丹縣盤山徐家庄的診所及縫紉舖、古浪縣教區成立的永豐灘孤兒院、天水西關三星巷的天水會院等。每一站的留駐,每一站的感動,她們履行了經上所言:「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瑪竇廿五35)

 

蘭州聖家修女會

  一九八二年大陸改革開放以來,聖家會在甘肅地區,以蘭州教區為中心向周邊的平涼教區、天水教區等不斷地發展,目前甘肅的聖家傳教修女會,在台灣母會劍及履及的躬親領導下,已成立蘭州區會、天水會院、平涼會院等修會團體。聖家修女會於一九九六年,在台成立以宣揚納匝肋聖家精神的平信徒團體「聖家善會」;二○○一年在中國甘肅教區也成立了聖家善會,目前有兩個分會,計一二六位會員,在個人生活領域中,以生活見證聖家的福音精神。蘭州教區韓主教對於聖家修女們在堂區服務、教義要理講解外,還特別為孤兒及殘障孩童的收留護理、麻瘋病患的康復照顧、窮鄉僻壤開設診所,進行醫療衛生的服務,予以相當的肯定,確切為該教區的牧靈與福傳事業,提供了實質的貢獻。

 

一、你們收留了我

    一九九四年蘭州地區成立仁愛之家收養孤兒,聖家會即進駐服務迄今;次年又接管古浪縣永豐灘孤兒院,修女們以愛照顧這些殘障嬰孩,替耶穌基督出力,始終默默的付出,懷著真愛人、常喜樂的胸懷,令人感佩。二○○○年,聖家會投入痲瘋病人的服事行列,黃麗秀、徐玉梅、薛玲等三位修女到達江西贛州市西南康,開始服務70多位痲瘋病患,修女們與那一群弱小貧困被遺棄的病人生活在一起,為他們清洗殘肢膿瘡,撫慰他們、關懷他們,迄今蘭州區會的修女們,先後有63位修女在九所痲瘋康復院服務,其中不乏年輕的初願修女,依然沒有人因不堪受苦而出會﹔信德,讓她們青春無悔。

1.痲瘋病康復服務的感人故事

  由於行程和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計畫訪視康復院。在蘭州會院,一位曾經照顧痲瘋病人的修女和我分享說:初次到康復院,迎接她們的是空蕩的房子和滿屋子的蒼蠅蚊虫,門前堆積的是陳年的垃圾,看到病人潰爛的傷口,聞到撲鼻的腐蝕味,我也會嘔吐,整整二十天吃不下飯,但,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肖像,都是天主眼中可愛的兒女,我相信是天主給了我力量,祂的大愛感動了我,讓我願意來照顧這些弱小的弟兄。這位修女中肯的分享,充分的綻放聖家會師法聖家的精神美德。

  另一則感人的故事是為服務痲瘋病患而捨身殉職的薛玲修女,她是首批奉派服務痲瘋病患的三位修女之一,她也是領有證照的合格醫生,她曾如是說:我要是死了,就把我與那些去世的痲瘋病人埋在一起,我喜歡這個地方。二○○八年六月十三日,她所服務的廣東惠州永湖鎮白路醫院,這所醫院收容了近五十名70歲以上的痲瘋病患,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因為病重須要到附近的惠陽醫院診治,薛玲修女知道痲瘋桿菌對病人長期侵擾,患者的體質本來就很差,加上又有年紀,是耽擱不得的。修女草草吃過早餐後,便和醫院的另一位同仁,帶著病重的老人,冒雨到惠陽醫院,為老人進行細緻的診斷與檢查後,雨還是下不停,他們只好搭計程車回家,途中山洪暴發,計程車陷入泥沼,幾乎無法動彈的修女還掙扎著撥打一一○電話報警,同時也給白路醫院打了電話,水來得快,附近會游泳的人,試著游過去救人,卻都被大水沖散,等消防人員趕到時,先救老人,另一位同仁也救出來了,而薛玲修女卻溺亡了。她的因公殉職,也引起各方的關注,她用她自己的行為見證基督的大愛,她把病人當作父母來奉養,她懷抱上愛天主下愛人的胸襟,誠如聖家會總會長杜金換修女所言:薛玲在生命的末刻,為主做了活見證,為修會立了善表。

2.孤兒院服務

  八月十二日,沿途問路,舟車勞頓地抵達古浪縣永豐灘三墩村的天主教孤兒院。這所孤兒院發軔於古浪縣的沿土溝,一九九四年,教友在武威火車站,拾得一個腦癱的棄嬰,送到古浪土門,由土門的幾位熱心教友輪流撫養,後來教友家庭無法兼顧,遂交給當時的老修女照顧。同年,又有棄嬰被送到這裡,孤兒院的雛形形成,後因沿土溝地處山區交通等條件很差,為了能更好地照顧這些孤兒,一九九五年才搬遷現址,並由聖家修女會接管。我們到訪時,在這裡生活的院民不多,而且都是身障。修女告訴我們,棄嬰若是身體健全,長相良好,早就被領養走了,留在院裡,大都是殘嬰。這些殘障孩子們,修女每天帶領他們做訓練,修女給她們的愛,可以從這些大小孩身上看到,樂觀不畏生,也很願意在我們這群陌生人面前表達自己,表示有一定的自信,自信來自被肯定,被愛。我們臨別時,還唱歌歡送,這是修女們視同己出的大愛所致。

 

二、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

  八月十三日,又是車行近六個鐘頭,我們走訪了張掖四號村附屬於天主堂的聖家會診所,這診所特別為務農的四號村而設。診所醫生是韓修女,中西醫兼具,她的臥房也安置在診所一隅,隨時準備半夜緊急病患來敲門,施予必要的急救。八月十四日翻山越嶺來到山丹縣盤山徐家庄的盤山鄉村保健室,這裡的修女,全都是醫護人員,有的是醫生,有的是護理人員,她們秉持修會「為治癒人靈魂的生命,首先著手於肉身治癒的拯救,以.窮人優先」的精神,進駐偏鄉,無怨無悔。

 

  後記:此行天主讓我看到天主教會在中國大陸的方興未艾。彼岸,平日彌撒人數不下50人,對聖母升天敬禮的隆重,值得我們省思。從前夕的彌撒到週六聖母升天彌撒,教友滿坑滿谷,唱經全套都是聖母升天的專有聖歌,幾乎老中青都會唱,隨同管樂團伴奏中,針對結婚25年以上的夫婦,舉行重發新婚誓願,我和內人也被邀其中,接受主教的祝福,這也是預料不到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