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裴玫小姐

李鐵民

 

  我一向對作家甚為敬佩和鍾愛,在欣賞其文學作品時,也常忍不住揣想,能夠寫出自己的文章,也不虛度此生。

  那時我還年輕,在行政院工作。有一天下班後,在路上巧遇何志韶,他看我在路上晃來晃去,無所事事,問我要不要去裴玫小姐那裏做點翻譯工作?當時我有點惶恐,但想藉機可加深信仰,磨練一下文字,賺點外快也不錯。

  第二天,我來到教堂邊的小屋,敲了門,屋內微弱的聲音回答:「請進。」我推了門進去,看見一位金髮的中年婦人坐在床上,我端詳著,她端莊典雅的臉孔吸引著我。「李先生請坐。」這時,我才回神過來,竟忘了來的目的,她慈祥地說:「這是剛沏好的茶,先喝點。」

  裴小姐出生於比利時,生長於天主教家庭,二位兄長也都是神父,裴小姐二十六歲進入修會,隨雷鳴遠女子服務團到中國大陸傳教,在大陸偏遠地區創辦許多幼稚園並做牧靈工作,隨後來台,創立永泉女子中心,為隻身北上就學或工作的單身女子有一落腳的宿舍,因著她的牧靈,增添許多天主的子女。後病長期臥床,以文字福傳,故需一位教友和她合作。

  當晚她給我一篇「如何祈禱」的文章,我心想:「天啊!把英文翻譯成中文,我行嗎?」那時我剛從羅馬出席基督生活團活力運動大會回來,記得那時跪在聖保祿教堂祈禱:「天主,我能為中國教會做點什麼?」如今天主派遣了這工作,只有接受了。在聖神的引導及裴小姐的指導下,終於完成了,文章刊登在「鐸聲」月刊,這給我很大的信心和鼓舞。

  裴小姐慈祥溫和,時時流露天主的愛。有一次,我問她天主聖三的奧秘。她說:「聖父就是天上的父親,聖子就是人間的父親,聖神就是天主升天後,引領我們的父親。」天主這麼愛我們,時時在我們身邊。

  我獲得奇蹟般的恩典,天主要給的無所不能。我跟裴小姐合作時間長達約七年,共翻譯七本甘易逢神父的大作。直到內人黃璉華赴美進修才停止。在甘神父逝世十年及裴小姐逝世四年時,謹將其中三本摘其大要附於後,敬表對二位神長懷念和敬意。

 

《當代獨身生活》

  將婚姻生活和獨身生活作了精闢的詮釋。度婚姻生活的人需要「獨身」,更需要「守貞」。

  獨身是給對方自主的空間,尊重對方。守貞是夫婦密切的靈修生活,以彰顯天主的愛。過獨身生活的人不是放棄婚姻,聖經上說:「我將以忠實聘娶你」。獨身者則回答:「為了祂──基督。」天主給人生命和靈魂,不斷密切與祂結合、交往。婚姻生活和獨身生活都是在天主聖三內,以不同的樂器,彈奏相同和弦,表達出天主的愛。

 

《淺談佛學》

  佛教是一個無神(Without God)的宗教,佛教沒有「創造」的概念。佛教認為現世變化無常,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因而無從得到解脫。唯有超越這些才能親證「涅槃」,是一個「不生、不長、不老」的世界。為了邁向「空」,人必須

實踐:

  一、不依約戀自我。

  二、不起分辨心。

  三、不執著事物。

  「禪」採此法,從「定」開始,以達「覺悟」。

  「淨土宗」認為透過禪宗解脫不易。認為在阿彌佛陀的慈悲中行走,邁向「涅槃」,容易多了。總之,佛陀只是為人提供一進入「涅槃」的道路。帶領人脫離苦海,到達「彼岸」的淨土。

  在基督宗教中,天主是獨一無二的神。「我是自有者」《出三:14》」。天主創造了萬物。這顯示天主是「絕對的」。祂是全知的、有意志的、有行動的。祂親自邀請人分享、進入祂的內在生活。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佛陀只是指出親證「涅槃」道路者。

 

《聆聽聖保祿》

  我們今日所處的環境,與聖保祿所建立的初期教會,有些類似的情況。保祿是一位向外邦福傳的「被派遣者」,是耶穌親自派遣的。他即使在牢獄中,仍克服一切困難阻礙,去宣揚基督的真理,帶給外教人福音。按照天主旨意,為當代人在地中海區各地建立教會。保祿說:「藉著基督,進入基督,協同基督,在基督內。」這顯示保祿至深的信仰生活經驗,也是他精湛的神學基礎。

  深入瞭解保祿的神學及牧靈工作,有助於我們瞭解梵二會議後,教會如何在中國紮根及聖化中華,以帶領全中國的基督徒都在基督內生活。

  「不只是文字翻譯,」裴小姐說:「要把天主的奧秘和愛融入其中,並彰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