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2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一○四年度第三次參贊參議會

戎巧復記錄

 

  日期:一○四年八月廿二 日(週六)10:30~17:00

  地點:台北市林森北路73號長安天主堂新大樓3樓

  出席:吳偉特、劉文義、張育英、羅文森、顏闓明、陳瑞王蘭、李宇之、蕭淑美、易利利、戎巧復、陳雪琴、賴惠珠、丁大田、褚世傑、楊敦和(法律顧問)、曾慧榕(生命樹報告)

  列席:胡國楨神父

  請假:周文漣、周香汝、陳惠姿、孫長安、趙世熙、李美達、張瑞雲、簡銓堯

  紀錄:戎巧復

1.分會報告

1. 1. 北美分會報告

  書面報告見附件一

1. 2. 高雄分會報告

  書面報告見附件二

1. 3. 台中分會報告

  書面報告見附件三

1. 4. 台北分會告

  書面報告見附件四

2.基金會

 召集人丁大田主持

   希望建立完整制度,做好財務報表。要把各項原始財務資料和報表。如定存存單,活儲存摺及現金,給基金委員過目。

2.1基金現況報告﹙略﹚

2.2討論案

2.2.1小會基金移轉協會基金

  案由:小會基金分批移轉至協會的基金帳戶。

  說明:

  目前小會基金全數以定存與活存方式存在簡銓堯與李宇兩位會員合開的帳戶中。

  為建立制度,建議將基金全數分批移轉到協會的基金帳戶下。

  優點為未來基金的運作受到政府的監督,另所有捐贈均可以抵稅。

  結論:

  請楊大哥就以下各相關法規研究後,經基金會召集人研究後另行召集會議討論作成決議:

  個人捐贈社團法人是否有限額;

  社團法人的年度收支節餘款是否要繳稅;

  社團法人是否擁有對基金的動支權。

2.2.2.申請補助有兩案

  1小會與文化福傳網頁開發案,申請8萬元

  經委員表決,同意由基金補助網路架設費用4萬;因兩個網頁中小會網頁大部分功能屬會員相關的事務,不符基金運用原則

  2長安堂老人據點活動,申請補助8萬元

  經委員表決,同意由基金補助,經費以7萬元為上限。

2.3基金會二○一六年預算(預算表略)

  結論:

  補助輔導神長赴美機票屬行政費用,不屬基金分配原則,應予刪除。

  贊助金額與募款金額按原建議案通過。

  應另訂時間,具體討論出成長基金的辦法。

  至於基金現況及基金損益表等經基金委員會確定後,存入小會檔案備查。

3.總會工報告

  工作目標:向下位移──走向羣眾

  1.以社團法人身份或團體身分參與社會服務工作:高雄分會參與四維聯

盟;台中分會參與食物銀行;台北分會以小會之友協會名義與長安天主堂合作承

接「長安堂老人服務據點」活動。

  2.持續推動文化福傳:委託架設辦理新的小會網頁與文化福傳網頁。

  3.落實小會的神修與福傳:

  (1)除了北美分會外,其餘各分會的神修溯源活動陸續告一段落,計畫將於本年 10月份的共融營中由此活動的專案小組作綜合報告;

  (2)台北分會推動「生命樹」活動;

3.1與青年對話

  已辦理兩次與青年對話的小組對談(每次參加青年4至5人)

  第1次7月24日      愛琳、興弘、Franky與黃政寧

  第2次8月14日      光華、駿羚、可盼

  將再辦數次凝聚具體方向,但期間發現,老會員是否可以邀小會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定期聚會,發揮異子而教的效果。

  兩次聚會綜合如下:

  1.在校所學的與個人志趣未必相同,進入職場後有持續學習的必要;

  2.學校教育或許過度強調記憶的知識,但在生活能力與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上有很大加強的空間;

  3.家長對子女們的過度關懷反而限制了子女們獨立思考與冒險的精神;

  4.青年人初入社會待遇偏低,雖然用人單位的給薪心態有待商榷,但青年人亦應有信心與勇氣找到好的用人單位,但另一方面好的人才流失到國際企業是否是好的現象。

  5.政府的效能在與民眾直接的服務上持續進步,但帶領國家的政治人物卻無法凝聚全民,指引國家的前景;

  6.資訊的力量很大,但如何建立實體與理性的對話平台,有很大思考空間;或許建構溝通平台;

  7.生活中除了自我成長外,建議多反思,多關懷社會,行有餘力多與同輩交流。

  8.青年團體需要有核心人物的帶領;

  目標:如何使用陽明天主堂與文化大學的學生建立關係

  遠景:許多青年可以進入陽明天主堂;如何讓青年更認識自已;培養青年的獨立思考能力;目前已初步有團隊張帆人與吳明修,待一段時間再見面分享進度。

3.3二○一五年總會行事曆

  二月—九月與我為人人協會合作辦理一系列講座

  二月十七日完成社團法人登記

  三月一日心泉第  期出刊

  四月十九日臨時參贊參議會

  六月十八日總會搬遷長安天主堂

  八月廿二日參贊參議會

  九月二十日與大活泉合作舉辦「雷公逝世紀念」活動

  十月十六—十八日會員共融營(協會會員大會)

3.4神修溯源與生命樹活動(曾慧榕)

  〈神修溯源〉

  台灣各分會從二○一三年八月以後開始進行神修溯源聚會,截至二○一五年八月,各小組已陸續完成聚會。北美分會則於二○一四年底開始推動,目前持續進行中。

  根據收到的聚會報告,參加的會員彼此間感情更加親密,會章經過分享討論也有更深刻的認同,團體向心力因此加強。神修溯源結束後,有些小組自行訂定主題繼續聚會。但是由於台灣各組提問很少,較看不出會員的迫切需要。將邀請各小組撰文分享聚會成效,擬於十月共融營報告,以及刊登於下一期心泉。

  〈生命樹信仰課程〉

  於二○一五年七月廿四日開課,參加者以大安一組會員為主,截至第三課有四位非小會會員參與,將繼續邀請非會員和慕道者參加。第一梯次課程主要目標是「一扇新門」教材整理與演練,整合十位會員擔任主講人,建立一套PPT教材,並且調整課程進度與解說方式適合慕道者。未來若有其它堂區需要慕道課程,小會就能以「生命樹信仰課程」做福傳服務。

3.5老人服務據點(戎巧復報告)

  目前星期一和二兩個班共有四十六人次報名。台北分會會員熱烈支持,兩班學員中至少有一半的人是小會會員,希望能慢慢建立知名度,並推廣到其他的堂區。

3.6研發組(蕭淑美報告)

  小會的延續目前所進行的有三方向

  1.小會的內化(包括:神修溯源、認識小會、輔導制度),加深會員的共識和凝聚力。

  2.小會舉辦活動(包括:熟齡課程、演講),增加與會外人的接觸機會。

  3.會內有適當的活動,邀請會外人加入,包括:青年組、文化讀經。

  各分會可看看,上述三項較缺乏哪一項;以及各項之間如何連接。

  小會的對外服務目前有三種模式

  1.與堂區合作(熟齡課程)

  2.與其他團體合作(百達社會公益聯合講堂演講、台中物資銀行、高雄四維演講)

  3.小會本身自己舉辦(文化福傳網站、生命樹課程、對外演講)

  各分會可思考三種模式的資源,以及適合的服務對象。

  服務的再發展

  以與堂區合作為例,再發想可能的服務方案,例如不同的堂區、不同的活動等。

  小會新網站http://ccsctw. weebly. com/

  新網站建構—定9/1前彙整問題給世杰團隊

  新網站接手—

  1.需設網路組長

  2.上課—各分會主席派1員參加,其他會員可自由參加,以後各分會(含北美)自行上傳資料。

  3.總會上傳資料需再規劃,如心泉、活動訊息等的上傳需分工。文化福傳建議委由建德擔任站長(名稱暫定)

  小會的文化福傳

  此資料庫是讓各使用者自行取用,作為各種福傳的材料,如神父講道、慕道班等。

  資料庫需要大量的小篇文章,目前小會參與的仍只限於核心小組,邀請其他會員的參與,目前效果很有限。

  擬再會內繼續推動,並在適當時間在天主教周報闢專欄徵稿。

3.7心泉工作(賴惠珠報告)

  1.最新一期心泉92預計十月中旬出刊

  2.主題:向下移位—走向群眾

  3.即將新增新的專欄內容:中華文化福傳 小故事 小道理

  4.請侯慧羣繼續掃描之前的心泉建成電子檔

3.8會員關懷(陳雪琴報告)

  除了打電話,還沒找出具體可行的關懷會員方式,希望研發組幫忙想出方法。

  專任秘書

  因應對外服務工作的需要,總會增聘支薪秘書戎巧復,另易利利與侯慧羣

,其中巧復負責協會對外事務,利利負責小會內的事務,另利利分配一天的工作給慧羣協助。

  辦公室辦公時間及工作會員

  星期一      上午:戎巧復      下午:戎巧復

                    易利利

  星期二      上午:戎巧復      下午:戎巧復

  星期三                         下午:易利利

  星期四                         下午:侯慧羣

  星期五                         下午:易利利

3.9二○一五年神修小會共融營計畫

  營 標:身心充電,愛己愛人。

  目 標:希望帶給參與者心靈放鬆沈澱, 同時又有可認識自己和他人的機會。

  日 期:二○一五年十月十六日至十月十八日

  地 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

  原本營長陳立哲想要給大家一個不一樣的體驗,但經參贊參議討論後,決議:

  1.週六下午宜改為室內靜態活動;供作各分會對外服務工作的分享;2.奉獻彌撒因需要較長的時間仍宜保留週六晚上,以免周日上午時間過於緊迫;3.週日上午則留作會務報告與會員們的生活分享。

3.10雷神父逝世五週年追思彌撒活動

  經與震旦之友協會協調,日期確定為九月二十日,活動包括泰澤祈禱彌撒與聚餐。

二○一六年總會工作重點與行事曆

  1.二○一五年的三個工作持續,加入

  2.對青年人的對話與合作

  3.單身會員的照顧

  4.規劃小會的靈修方式文件

  5.參與北美年會

  6.心泉出版

  三月五日參贊參議會

  三月心泉第92期出版

  八月十三日參贊參議會(協會理監事會)

  十月廿一日共融營(協會會員大會)

4.參議會

  吳偉特:

  1.小會走了多年,如今水到渠成,有了老人據點的對外服務,希望能服務更多的人。

  2.高雄可把在四維的服務寫成文字,刊登在心泉上。

  3.口頭報告的內容較書面條列式的報告更為精采,請各分會主席寫成文字,登在心泉上。

  4.高雄四維是否有對來參加活動的人繼續追踪,並藉此吸收會員。

  5.台中劉素梅、傅美華可做終身奉獻,總會應派老會員前往邀請。

  6.生命樹和神修溯源的討論分享,各分會可給慧榕報告,最好有文章刊登心泉。

  7.總會主席要把今年作的對外工作,在共融營詳細報告。

  8.研發組幫雪琴建立起關懷網。

  9.感謝基金組召集人丁大田的細心和會計李宇之的任勞任怨,大家都發揮了小會合作的精神。

  羅文森:小會是一家人,台中和高雄分會可以邀請台北分會的會員一起參與,至少我本人很願意去。互相之間有溝通才能更團結。

  張育英:很久沒收到通訊,聯絡的人可勤快些,開會通知要早一點發。

  三個分會之間要互通訊息,工作人員可建立Line群組。

  張瑞雲:(書面質詢)

  一、總會協會

  一收支平衡與專案的支出:

  二要先規劃收入來源,以免專案支出時由總會主席自掏腰包代墊。

  三收入來源 : 請討論基金會、各分會、捐款 ……等問題。

  二、專案活動請派專人負責,比如:主任秘書。避免群龍無首,或臨時抓人,造成組織不易有效率,有些人感到精神壓力過大。

  三、小會新網頁

  (一)網站圖片

  (二)已於2015/07/31以E-mail提出是否可以將陳筠在《邁向聖三之路》一書中用毛筆所繪的聖三像放在小會網站上,顯示小會以聖三為主保的特色;此外,陳筠在心泉所寫的超脫、喜樂、進取、服務、合作毛筆字也可放在小會網站上,彰顯小會的精神。這兩者是否可以幻燈方式或其它方式呈現?可否請利利提供這兩項?

  (三)與「我為人人實踐推廣協會」合作辦理座談會已於一○四年臨時參贊參議會決議同意辦理。是否考慮執行?

  四、二○一五年神修小會共融營計畫,其中十月十七日 17:00~18:00感恩祭 18:00~19:00 晚餐  19:30~21:00       生活回顧與分享(分6組)

  十月十八日    10:30~12:00     感恩祭/奉獻禮+小會事務報告

  我個人認為每年共融營的重頭戲為奉獻彌撒及星光夜語,值得維持此好的傳統。而且在週日上午10:30-12:00,一個半小時要行感恩奉獻禮還有小會事務報告,有點匆促,不夠正視。總會協會今年所做的也值得向大家報告以便多點瞭解、神修溯源三個分會已結束也值得報告。

  竊以為共融營營長請先與總會主席商討,並有個團隊共同磋商,因為營長是執行,歡迎提供意見,但避免個人決定如何執行。

  丁大田建議:

  為建立制度總會各組與人員應建立職務說明書(工作內容)。

5.輔導神父時間

  胡國楨神父:小會離開震旦中心之後,越來越能走入人群,走向服務的路,這是好現象。

 

6.散會

  下次開會日期二○一六年三月五日

 

 

附件一

 

北美分會年度報告

 

  1.北美的會員人數(二○一四年)

  終身奉獻會員:44,複獻會員:1,初獻會員:0 ,預備會員:6,觀察會員:5 ,曾經奉獻:13

  特色:終身奉獻會員很多,曾經奉獻但是不再繼續的也很多。

  希望利用神修溯源的機會讓預備和觀察會員有機會認識小會,也讓停獻的會員有機會回來。

  2.目前神修溯源進行的情況

  神修溯源定期聚會的目前有灣區、芝加哥、費城、以及克里夫蘭。灣區聚會過八次,費城十一次,芝加哥八次,克里夫蘭六次。紐澤西和洛杉磯都即將開始。另外有網路組在第五單元,Skype組第八單元。

  在洛杉磯,長安嘗試從福音書中的基督的身體,肢體,信徒團體型式等的經文來進行,除了會員溫故,也以此與新人從基督的身體 肢體信徒團體的型式及作用等的經文來介紹小會。

  希望鼓勵無法參加定期聚會的會員都參加網路組,遇到的困難是許多人不習

慣在網絡上留言。另外許多會員認為這是optional,可以自由選擇參加或不參加的。

  3.芥子的出刊,會員的參與情形

  芥子編輯小組目前是徐琪、鄭至麗、楊思莊。另外有趙世熙和郭道生幫忙貼文到部落格。

  幫忙邀稿的人是:唐汝梅、譚愛梅、和徐琪。

  計劃每一年出刊三次。

  4.默觀祈禱月訊

  默觀祈禱月訊由徐琪在二○○八年發起,目前每一個月初定期在共融園地出版,由徐琪負責,參與編寫的會員有楊思莊、鄭至麗、徐琪、郭瑞蘭、和許建德。

  5.新會員的吸收與陪伴,原會員的再聯繫

  藉著神修溯源,開始向失聯的會員聯絡,神修溯源也提供了一個吸收新會員和陪伴預備會員的好管道,只是必須持之以恆。

  6.目前小會會員在當地參與的福傳工作

  小會會員在紐約、紐澤西、費城、芝加哥、灣區、亞特蘭大、和洛杉磯都很積極地參加華人堂的福傳工作。其他會員在北卡、克利夫蘭、休士頓、哥倫布也都積極參加本堂或華人教友團體的工作。

  7.二○一六年北美共融營籌劃

  二○一六年北美共融營已訂於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假美國費城 St. Francis Spiritual Center舉行。對於共融營的籌劃事項,北美主席、副主席、以及秘書已經開始初步的討論。7/25 與紐澤西及紐約會員相聚的時候,大家也交換了意見。系統的籌劃即將在未來的幾個月中積極展開。

  8.財務狀況:

  7/31/2015結存:$28, 201.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