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我們需要懂得信仰道理的福傳者 (曾慶導神父)

我們需要懂得信仰道理的福傳者

曾慶導神父

 

向華人做福傳,使中華文化基督化,是我們小會的使命。小會會員不乏知識分子,所以向華人知識分子傳福音是小會的首要工作。我們都知道,知識分子是要理智明白我們的信仰後才會容易動心皈依的。特別是在今天數位化的社會裡,我們跟別人的接觸比較少藉面對面這種方式,而是藉無遠弗屆的電腦,網路等等。人們看不到我們的樣子,但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和讀到我們的文章。問題是,我們的聲音是真理之言嗎?有說服力嗎?

假如我們的聲音只是我們自己的聲音,即便如何動聽,也是不能打動人心的。能夠打動人心的,唯有耶穌的聲音,因為耶穌才是「道路真理生命」。傳福音就是把基督立的教會的信仰真理告訴別人,(因為基督給了他的教會教導萬民的責任。)然後再祈求天主聖神感動他們,去接受這些得到現世和來世救恩的真理。所以,在向華人知識分子傳福音的時候,天主教友應該先深入認識自己的信仰道理。所以,有需要持續學習信仰的道理。

洗禮,雖然給我們重生的恩寵,但要理解信仰內容,要藉天主給我們的理智去反省去學習, 否則我們的信仰不會穩固。所以教理學習和講授必然是教會牧靈,福傳使命的中心,也應該是小會的特別的使命。我們需要深入地,現代化地理解自己的信仰。可惜,很多時候,我們得到的教理教育沒有跟上我們的世俗學問的教育。

19世紀英國的真福紐曼樞機是一位高級,知識分子,他從英國國教返回天主教信仰前,曾經歷了長時期尋找信仰真理的路。他深切了解對現代知識分子來說,教理的教授非常重要,懂得傳授教理的人非常重要。

真福紐曼樞機是極富福傳精神的,他曾以他慣有的直截了當的口吻對一群天主教教友說:

「我需要一群教友⋯⋯這群教友是應該懂得他們的信仰道理的,他們對信仰是有學習研究過的。他們清楚知道他們的立場,知道什麼是他們所相信的,什麼不是。他們十分熟悉他們《信經》,而能隨時向人解釋他們所相信的。他們懂得足夠的教會歷史而有能力捍衛教會。我需要一群會思想,懂道理的教友⋯⋯如果你們能夠做到這些的話,最現成最實際的一個成果就是你們會有自信心,這自信為傳教是非常必要的。」

福傳,沒錯,很需要信仰見證,一種生活行動中的信仰。但像我們這樣的社會文化裡,做一個天主教友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明白自己的信仰,從而能有信心地與別人,特別是知識份子,分享信仰。

「你們要在心內遵從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請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覆。」(伯前三15)

我們的家庭,社會,世界生重病了,亂象很多,很需要基督福音的救贖,很需要福傳。而福傳根本上必須依靠懂得天主教教理的教友們。讓我們都能面向世界,特別是華人世界,主動地,充滿信心地把信仰介紹給別人,把救恩帶給世界,帶給華人世界。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