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2018年北美共融營籌劃報告 (孫長安記錄,許建德整理)

2018年北美共融營籌劃報告

孫長安記錄,許建德整理

 

北美分會在2016年費城共融營結束以後,新任主席吳懷瑜接受了前任主席周文漣的建議,利用網路上的視訊軟體,繼續著每個月一次的討論,先是用Wechat,但是因為Wechat參與人數受限在9人,因而改成Skype,後來為了配合許多時間在中國大陸的秀萍與幼龍的能夠參與,又換成了Wechat。

經常參與的成員,除了現任主席、前任主席之外,還有副主席陸蔚虹、分會參議孫長安,前主席趙世熙、陳著釧、焦寶進、徐琪、李秀萍,分會文書許建德,以及懷瑜在芝加哥的在地秘書張明和杜曉雲。芥子的主編鄭至麗有空時也會參加。黑幼龍大哥在答應出席共融營,並且給一個專題講座和工作坊之後,也儘可能地出席討論。文漣辦上次共融營的得力助手唐汝梅參加了幾個月之後,因為當祖母的重任太忙,後來只收讀記錄而不參與討論。長安一家,包括徐丹以及他們的女兒負責視訊軟體的接通,長安也負責每次討論之後的記錄,是最大的功臣。

開始的幾個月,除了檢討上次共融營的得失之外,也開始為下兩年的工作重點以及下一次共融營主題,進行群體腦力激蕩。工作的項目,例如,如何吸收新會員?為何介紹小會?如何介紹小會?讀書會有效嗎?可以讀什麼書?神修溯源的效果如何?如何可以更有效地運用網路?都曾經討論過。後來歸納成八個議題,包括:《十誡與真福八端》網上讀書會、邀請黑幼龍參加共融營並主持『單元』活動、總會輔導『訪美各地會員』之議案、規劃輔導陪伴成為共融營『單元』活動之題材、吸收新會員、實際的信仰生活分享、小會的福傳特色等等。

由這八個議題,具體的共融營主題、以及專題講座與工作坊的構想逐漸成形。2018年共融營的主題,經過幾次討論後,暫定為「前進中的小會—生活見證」。並且決定請黑幼龍大哥來做主題的專題講座兼工作坊,為時一天。另外一天,我們構想是幾個同時進行的工作坊,工作坊的題目,幾經討論,初步訂成三個可能性:靈修工作坊、陪伴工作坊、以及福傳工作坊。

此外,共融營之後,曉雲精心設計了芝加哥旅遊節目,讓大家充分體驗到美國中西部的人情風光。

至麗姐希望我們能夠把視訊會議裡,籌劃共融營的情形,在這一期的《芥子》裡,給大家做個介紹。底下就是這個簡單的報告。

(一)專題活動:黑幼龍主持

日期:6月30日(週六)的上、下午

主題之名稱:「活」的生活,「活」的快樂 ── 激勵、溝通、和領導。其意旨是:享受生活、享受工作、益人榮主。培養自信,良好人際關係,熱誠,…,的主內生命。

主講人是以開放、信任的態度參與、以分享、互動之方式進行。

活動進行方式:主講人將活動分為五或六單元:1)自信(self confidence), 2)溝通(communication), 3)人際關係(human relations, or interpersonal skills), 4)熱誠(enthusiasm), 5)疏壓化憂(soothing stress/worry), 6)服事(servant leadership)。

參與活動人數:活動是分組進行後,又全體集合分享。前來參與者的主動,積極是活動之成功要素。人數多,每個人可用時間相對少,所以,人數是以40人為宜。但若超過40人,則須做好共融營事前之規劃;譬如,動用週五(6月29日)的部份時間。此一活動的學習,亦或能增進會員之吸引力有助於吸收新朋友與新會員。

(二)工作坊:二至三個工作坊同時進行

日期:6月29日(週五)的上、下午

(二A)靈修工作坊:「學習,說,聽──活出愛來」李秀萍主持

活動進行方式:的靈修工作坊,是以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的方法進行,其中包括歸心祈禱 (centering prayer),靜坐 (concentration contemplation)、與靜觀(mindfulness)的練習。

參與活動人數:以30人為宜,超過此數須事先告訴,say,在2018 四月底之際好用來做分組資料之準備。

(二B)陪伴工作坊:焦寶進主持

寶進在視訊會議中以自身的經驗對「陪伴」的理念、陪伴者的條件及限度、接受陪伴者的需要、彼此之關係、以及可做的和避免做的事,做了簡要的敘述。

陪伴對象:婚姻、新移民、孤獨、病苦、老者、青年、臨終等。

寶進將邀請蔚虹、著釧、許建立組成一個團隊,在近日內設計出工作坊的細節。

(二C)福傳工作坊:目前尚未有具體方案的提議

除了福傳工作之外,我們在討論到,在教友和非教友之中,有許多不是小會會員,但卻跟我們志同道合。跟他們合作的可能性。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