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瓜子仁、廚房的黑色人造大理石 (譚愛梅)

瓜子仁


 

譚愛梅


 

撿起, 地上的瓜子殼, 發現還有三顆, 沒有磕過,飽飽滿滿的,硬硬的外殼,正歡喜。

才發現只有一顆是飽滿的,另外兩顆已經是空殼。

就像表面很堅實,很有魅力的人,如果沒有充實的內容,像這顆空的瓜子殼,徒有其表, 一經考驗,立刻顯露自己的空虛。我想基督徒,就該像是成長於天主的靈性和愛中的一顆瓜子。有充實的仁, 也有堅實, 魅力的殼。



                                                              廚房的黑色人造大理石

從搬來芝加哥這個新家之後,聽孩子們說,廚房的黑色人造石板比天然大理石還好還貴。我們就很小心的維護著它。總是希望, 賣房子的時候, 還他一個清新。

但是, 無論如何小心, 都難免有失誤的時候。 昨天, 一個不留神, 大菜刀的一角, 重下石板, 剁了一下。 雖然, 只有兩三個針頭大, 我竟然, 好大半天, 僵在那裏, 心裡一片空白,仿佛忽然之間失去了自己最心愛的寶貝。

我不明白,自己何以有如此極端的反應。我想到,當我們刺痛了主耶穌的心時,都沒有如此惶恐的反應。我想, 我到底是個俗人。 就因為傷了就沒有辦法修補, 得把整塊石板來更換,非常麻煩,花費也很大。難道傷了天主的心, 就不是很嚴重了嗎? 天主的軛卻是柔軟的, 求祂會得到原諒, 得以從新來過, 我們的壓力得以釋放。俗不可耐的人啊, 想到就是如此。對世俗的愛戀, 總是超越了那高大自有者。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