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無我 (譚愛梅)

無我


 

譚愛梅


 

忽然想起年輕的時候, 聽人說, 如果你每天寫兩封信給你不同的朋友, 久而久之, 朋友就不會失聯。 於是我就如此做了。

然而, 每天就掉在在盼望得到回信的郁悶中。 卻沒有接到任何回信。

難道有什麽差錯嗎?朋友都不再跟我聯絡了嗎? 這種郁悶不時騷擾著我平靜的心。

今天祈禱的時候, 忽然想起「無我」的好處。 我所有的擔心, 就是起自於「有我」這個羈絆, 如果「我」不這麽重要。 她們的回信與否就不是那麽重要了; 我寄給她們的信是出自「無我」, 淡然飄去, 她們的回信, 若有, 也是淡然回來這個「無我」的空間。

我想「無我」應該是佛家的說法, 不曉得天主教的聖經理是否也有這個觀念。 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都是因為這個「我」, 是如此重要的緣故。

 


                                                                        美的消失

意外的在茉莉舊書屋買到這本「美的濫用」,美學與藝術的概念(The Abuse of Beauty: Aesthetics and the Concept of Art by Arthur C. Danto)。我是從來就在過去的古典藝術理一路走來的藝術家, 可是來到芝加哥的現代藝術世界理, 我遺失了。

「美學的哲學概念幾乎完全被美的觀念主宰著, 特別是在18世紀----美學的偉大時代-----當時除了崇高, 美是唯一被藝術家和思想家積極思考的美學品質。 然而, 美幾乎在20世紀從藝術現實裏消失了………」 這本書寫著。

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安身立命的點。 從此可以放心的走下去了。

我仍然要繼續在我的畫中表現美。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