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聖母瑪利亞,我們的母親 (傅振民)

聖母瑪利亞,我們的母親


 

傅振民


 

墨西哥Guadalupe 朝聖大堂大門上的一句話,大意是「你的母親,我,不是在這裏嗎?」這是1531 年Juan Diego 怕去見主教,想繞道回家,聖母再次顯現時問他的一句話。後來,聖母讓他用披肩抱了一大把(本身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事)十二月在山坡上開的玫瑰花,去見主教。目的是要主教相信,是聖母要建一座教堂方便昄依的土著教友望彌撒。沒想到他在主教面前把披肩打開,裏面印出一幅聖母像。這披肩上的聖母像現在還保存在玻璃櫃裏,掛在聖堂祭台上。

耶穌的母親,瑪利亞成為我們的母親;嚴格地說,應該是我們,跟隨耶穌的人,成為她的子女,那是耶穌在十字架上臨終的吩咐 (若 十九25 -27)。耶穌死後,逃散的門徒們,驚慌失措,事後都聚集到聖母身邊去。聖母安撫他們,一直到聖神降臨 (Act 一 12 - 14)。耶穌把我們交給了瑪利亞;是天主的安排,讓她收我們做子女。瑪利亞是最聽天主的話而實行的人。聖經裏記載得很詳細 (瑪 十二46-48)。當門徒告訴耶穌:「你的母親和兄弟來看你」。耶穌回答說:「聽天主的話而實行的人,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所以,瑪利亞在天主台前的尊貴是她的聽命。我們領洗後瑪利亞就奉天主的命,收我們做子女,開始照顧我們。我們恭敬聖母瑪利亞,不只是因為她是耶穌的母親;她也是我們的母親。像母親照顧子女一樣,聖母知道我們的需要,我們的困難;她不用等我們去求她代禱。她,早已代我們去求天主了。就好像在加納的婚宴上,聖母知道主人家的酒不夠了,先主動去告訴耶穌.... 一樣 (若 二 1 - 11)。耶穌就因為聖母一句話,顯了聖經裏記載的第一個聖蹟。聖母「代禱」之後,只吩咐主人家的僕人們說:「你們聽從耶穌的吩咐吧!」。她沒有問,也沒有請耶穌做什麼;她也沒有去告訴主人,耶穌會解決他的困難。因為她深信無論耶穌做什麼,都是為主人家最好的解決。聖經裏記載,一缸缸的清水都變美酒;連主廚都怪新郎把好酒留到最後才拿出來。

瑪利亞像母親一樣,不是為了聽子女一句謝謝而幫助他們的。母親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愛,不求報答的愛。像母親一樣,子女沒有去求她,她已經去做安排。聖母為我們「代禱」,並不因為我們有特別的需求,指明要什麼。因為她深信天主總是賜給我們最好的。對我們,她最要緊的吩咐是「聽從天主耶穌的話去實行」。她的意思是,我們要相信,無論什麼事情發生,我們得到什麼;那為我們都是最好的,最合適的。這「聽從、實行」 是必要的。假想,當年主廚或新郎叫僕人們不要去實行耶穌的吩附;六大缸 (約六佰公升) 的美酒會及時出現嗎? 所以,每當我們困惑、失落、憂慮、不知道要倣什麼的時候,記得Guadalupe 聖母的話。勇敢地,充滿信心地站起來,去繼績生活,繼續聽從天主,接受衪給我們的安排。因為聖母,我們天上的母親在照顧我們。我們只要感謝天主,努力地去盡我們的本份;靜下來去「聽」 心內耶穌的吩咐。一點點感想,謝謝分享。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