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聽到波士顿 樞機主教 Sean P. O’Malley的 聖 誕 節 彌撒講道 (方光珞)

聽到波士顿 樞機主教 Sean P. O’Malley的 聖 誕 節 彌撒講詞 (Cardinal O’Malley’s Homily on Christmas Day 2017)


 

方光珞


 

今天聖誕節,波士顿一早先下小雪,到九點多,十點鐘,一場大風雪,窗外白茫茫一片,連對街的房子都看不清,還打了两聲連續的長長的大雷,但正如氣象預報,這場風雪來去得快,不到两小時,風雪停了,只是大地蓋了一層兩,三英寸白雪,不一會兒,太陽及藍天又蒙罩這裏的天地。的確,新英格蘭的天候就是如此多變,但也令人感到異常得可愛。這「忽晴忽雪」的變換,也是好像也是今晨我個人的感受。

聖誕節,因爲氣象不穏,正愁着又没法到教堂,幸好電視有特别節目。而且是波士顿樞機主教主持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的彌撒。在輔祭,副祭唸完例常讀經,今天讀的有 舊约(依撒意亞書),新约(弟鐸書),福音( 路加 二)等片段, 之後,樞機主教Cardinal O’Malley 的講道中, 給大家一段有深意的教義精點。他説據統計,今日社會裏只有百份之五十的人,在聖誕節日中重視宗教的涵意。

樞機主教是以他一贯特有温和缓慢而低沉的喉音,先精簡地講述了聖經中耶稣基督的誕生。他强調神蹟顯現的時空,多半是人們没想到,不是驚骇顯赫的地方或時間,而且他指出,最先來向馬槽牛棚誕生的基督祝贺的訪客是附近的牧人。他也提到,誠如今天彌撒開始時我們聽到 “Gloria” 的聖颂,基督誕生是神恩,祝賀誕辰第一次歌頌是由天使引導的 ”Gloria“ 神恩降福人間。接着連講了幾個真實故事,二次世界大戰時,有德軍及盟軍自動在聖誕節休戰,還有人們私下擧行彌撒禮拜。當然他們是承擔了事後的處罰,但没人報怨,因爲聖誕節的宗教禮祭給了戰場上的戰士們無比的安慰。神婴的誕生給人們带來新希望,喜悦及和平。

樞機主教的另一個故事更精彩。仍在修道院進修時(Order of Friar Minor Capuchins),同伴中有人申請到非州傳教。那是一個偏遠落後的 部落,而且部落與鄰幇部落之間爭戰不休,修士們傳教很不容易。 正好遇到聖誕節期,神父就由耶稣基督的誕生,及降福人間的神意史實作基礎,建議該部落對待敵人遺留下的婴兒,敵人就會回報恩德,族人們聽從勸導,真的彼此不再争戰,保持和平。而另一方面,當那部落人們體會到善待鄰幇孩童幼兒,便得到了與鄰幇休戰的結果,人們也得到安樂,這嬰兒與和平的因果關係,也讓神父順利的解説了聖嬰誕生與天降神恩深義。 樞機主教主持聖餐儀典之前,他還領導大家誦聖母經,神奇的是,突然令我感到無比興奮,满心满腦想着,聖嬰,聖母,新生,欣喜,和平,救世,代罪羔羊, 此刻跟着朗聲讚美聖母,真的叫人打心底由衷地崇敬聖母 ,聖嬰。在電视影幕上,在教堂面對聖壇的,有幾排修女及天主徒,他們也都很専誠地大聲朗誦讚美聖母。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樞機主教主持的彌撒,也不是第一次聽到聖誕節的宗教深意,也不是第一次在電視上望彌撒。其實平時每壇彌撒,主持神父在聖餐儀典中,都效法耶稣基督以酒及麥餅,代表基督爲人們犠牲的身體和血。我自己經常僅注意到儀式,忽略了深刻的涵意。舊约中有衆多的先知,修道士有警世预告世人懺悔,求取天主恕罪,回歸正道,人們總是有目看不見,有耳也聽不進。幸好基督降世的史實,又給了人們新機會,新希望!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