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1期 51

芥子51期 -編後語 (鄭至麗)

編後語


 

鄭至麗


 

     太初有道,自始與偕。 微道無物,物因道生。天地萬有,資道以成。
     斯道之內,蘊有生命。 光照冥冥,冥冥不領。
     若望福音 (一 1 – 5)吳經熊譯

郭瑞蘭的文章題目:「微道無物,物因道生」出於吳經熊翻譯《若望福音》第一章。陸徵祥神父在品味 吳譯 新約 時,他非常欣賞吳經熊將 Logos 譯成中文的「道」字:「太初有道,與天主偕,道即天主」。陸徵祥神父多年來一直尋求此字的中文恰當翻譯,而終於發現了最適合的字。

曾慶導神父的兩篇文章:

     我們需要懂得信仰道理的福傳者;
     耶穌基督為華人帶來什麽新的;

他語重心長的提醒告誡我們:

很多華人以為孔孟的教導與耶穌的教導沒有什麼不同,都是教導人去孝愛父母,幫助窮人等等,(其實耶穌很明顯的不同是要人明確地敬拜天主為誡命的第一條),因此誤認為孔孟之道與基督之道是平行的,殊途同歸。

這期《芥子》刊載五篇有關馬丁路德的文章,分別由:胡國楨神父,陳冠賢牧師,張玉芬,江才健,古偉瀛,許建德撰寫。五百年之後馬丁路德在宗教範疇裡得到平反,這五篇文章將這整段歷史有個交代,之後一百年內的巴哈也沾光出現。

胡神父最後講了兩個重點, 一是路德反對的不是赦罪卷,而是以此作為金錢的交易;另一重點是:信義宗與天主教之間對於感恩聖事,不論在基督真實臨在的體認之上,還是在彌撒的祭獻性的肯定之上,其共識性是不容小看的。

接着,賴效忠神父、古偉業為臺灣民間宗教信仰作了很詳盡的介紹及分析:
     「臺灣民間宗教與聖神 聖神年談面對民間信仰的福傳」
古偉業寫的「從教會本地化談福傳」

這期《芥子》同時推出今年六月底在芝加哥將要舉行的每兩年一次的北美神修小會的共融營的召叫!有五篇文章從不同角度介紹,包括:共融營以WeChat每月作的籌備工作;内容精彩 ;場地環境的介紹。曾安菲的文章觸及我們在美的一群福傳具有的獨特的角色。臺灣會有代表前來參加,希望美國各地,包括西海岸會有更多的參與。

郭子文的兩篇文章:
     紅巖大漠蒼茫行(五)--緩緩開啟記憶之窗,靜觀土巴生活素描 ---– 另類思維;
     駱駝嘶鳴兮,穿針眼!給西裔移民做義工的崎嶇路;
洋洋灑灑,憶舊懷新。

譚愛梅的三篇文章:
     瓜子仁 、廚房的黑色人造大理石
     無我
     短暫的按摩生涯
寫出她靈性生活的反思!我們是否都經常在天主前反省呢!

孫長安譯的:《生命之慶》第十章 團體 Community
許建德寫的:以指指月、指非月
子建寫的:好活、好死
茉莉寫的: 津巴布韋,萊辛曾為你心碎
陳懷臺寫的:秀惠
傅振民寫的:聖母瑪利亞,我們的母親
方光珞寫的:聽到波士頓 樞機主教 Sean P. O’Malley的 聖 誕 節 彌撒講道
張海潮寫的:川普不該激化以巴衝突
Bishop Fulton Sheen寫的, Anthony Chan提供的:晉鐸之日我下了兩個決定

他們的文章也觸及我們的生活各個層次。

這期《芥子》更提供詩、畫供你欣賞:
星熒的三首雙語詩:留;想; 相遇又分離;及英詩翻譯葉慈 原著的: When You Are Old 當你老了;
耿慶文的七言律詩及婁世鐘的潤色:多倫多「夢之舞」;
廖雯的打竹板詩:二零一八 爾(祢) 臨(我們) 一定發;
郭瑞蘭的「三王來朝」的畫。

還有自許書寧部落格轉載的兩篇文章:
     伊王島的小小子之歌;
     本行寺的珍寶;
介紹給我們的是日本文化中茁壯起來的基督文化。

各位親愛的《芥子》讀者,各位《芥子》園丁,願天主降福我們!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