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聖經密碼戰?

陸達誠神父

 

  這是最近在台灣放映的一部西片的名字。

  您看過嗎?

  由於連續的電視廣告,引起了我的注意。戲中兩主角之一是耶穌會神父,另一主角是猶太藉的考古學女博士。他們一起在耶路撒冷的廢墟中挖東西,據說挖的是耶穌的屍体。我是耶穌會士,當然對同會弟兄的故事有份關切。不過一直到有學生看了來問問題時,我才決定要去看。

  台北幾家放映該片的電影院都很快下片,表示它不配電影族的胃口。突然輔大附近的一家戲院也開始放映了,我就當天去看,終於摸了底。

  該片開始時,敘述一位羅馬的樞機,因接獲有人挖到耶穌屍體的消息,就委派一位耶穌會士前往調查該案。他叮嚀後者,無論如何一定要說此屍體是假的。因為如果是真的話,耶穌就沒有復活,基督徒信仰的基礎就隨之瓦解,後果不堪設想。

  這位神父領受委託後,就首途耶路撒冷。他的專長是義大利歷史,不是考古學,但使命在身,並且要調查的案件已有結論,因此有恃無恐地就上路了。

那位女 博士來接機,年紀不大,聰明伶俐。在開往修道院的路上一路飆車,好像要給新來的客人一個下馬威。神父與她約好,次晨去墓穴勘察。

  這位猶太女博士在數年前,偶然在阿拉伯人的商店的園子下面,挖到了一個古墓。第二天,神父跟她去看地下墓穴分成二間,中間有矮牆。外面一間是空的,繞過短牆,後面一間有石臺,上面放著一具人體骷髏,一節一節排列整齊。女博士之所以能肯定是耶穌的屍體,因為有許多與福音記載相合的因素。譬如耶穌的腿骨沒有被打斷:一般而論,被釘十字架的人不是囚犯,就是賤民,大部分做粗工,身體較健,為了早早致他們於死地,必須打斷其腿骨,如耶穌的左右兩盜。而該具骷髏的腿是完整無損的。另外的理由是囚犯死後,都不會被埋葬,而這具被釘的屍体居然在一個相當「豪華」的墓穴中安放著,表示此人生前有身份,恰好配合聖經上有人埋耶穌在其新墓的記載。不過最重要的是骸骨上除釘孔外,尚有肋骨受挫及頭骨有被非金屬荊棘扎傷的痕跡。最後確定的身高與年份都和耶穌的符合。埋葬年份是公元三十二年。這一切似乎把一個證據編織得天衣無縫,教人無法否定其真實性。至於聖經上說的門徒在耶穌死後第三天看到空穴,那是因為耶穌的屍體已被人搬到內室去了,門徒不究實況,竟到處宣稱其師復活,以訛傳訛,就形成了基督徒的復活信仰。

  更妙的是當地一位較年長的神父在參與女博士的研究後,無法解釋其中疑點,竟從高處跳下自殺,增加了懸疑成分及該女博士考查結果的可信性。

  故事中尚有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搶屍的鎗戰情節,及猶太人向教廷提供送屍的建議,後者的條件是教廷必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人的首都。

  耶穌會神父在眾多有利於否定原設結論的情況下,逐漸改變想法,亦因無法忍受樞機的預設態度,居然回羅馬與樞機決裂,從法衣頸間抽出白領,丟在地上,揚長而去,似乎放棄其神職身份了。

  不過事有轉機,因為耶路撒冷的奪屍者炸掉該墓穴時,發現在被擊開的石塊中有早期基督徒用的密碼,可見此屍骨的原主是後於基督的一個信徒,不是基督本人。此發現否証了女博士的假設。可是電影未著墨去敘述耶穌會神父再回信仰的可能結果。

  這樣的故事若無最後加添的結局,很可想成是一個非基督徒如猶太人之類的虛擬故事,為動搖、甚至摧毀教友的信仰,給基督徒丟個核彈,看你怎麼收拾。但加了個尾聲後,情形就不同了。

  這個故事對受基督信仰浸染過的西方人尚有賣點,對東方人來說,太遙遠了,看不懂。此外,二個俊男美女雖有暗示性的情感交流,並有少到不能再少的情感表達,都不足構成整部劇情的浪漫,所以吸引不了非基督徒的興趣。因此,各電影院不得不早早下片。

  你如果還沒有看,讀了此文,當成竹在胸,可以與看過此戲的朋友對話了。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