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天主從未離開我

林俊芳

 

  搭上往台南的自強號,每週一、三、五到台南百達文教中心,這麼做已經一年多了。

  台南百達早期是耶穌會袁國柱神父創辦的高中學生宿舍,建於一九六五年,到今年就滿五十年了,一九八○年我念南一中時就住在這個宿舍,是宿舍的第十七屆,帶我們這群學生的是饒志誠神父,那個年代,百達可說是五星級的學生宿舍,有二面籃球場、一面排球場、圖書館、禮堂、小聖堂,每個月慶生會,上下學期各有聖誕晚會、畢業晚會,寒暑假露營旅行,籃球比賽,到老人院服務,神父帶領我們激發出高中生的活力與熱情,所以很多學長到了大學以後,又繼續參加袁國柱神父辦的百達山地服務團。台灣第一本吉他和弦簡譜的歌本「山之組曲」,就是百達山服團為了籌募上山服務經費所出版。

  昔日的五星級學生宿舍隨著歲月流逝已經稍嫌老舊,再加上南一中自己有了宿舍、或者以交通車載送學生通學,年輕人的價值觀也不同,百達已不再有吸引力,因此二○○○年停止招收學生,二○○一年轉型為服務非營利組織、青年人的平台,百達學生中心變成了百達文教中心,耶穌會把轉型後的百達交給百達畢業生及山服團組成的我為人人協會管理,於是,才有我在二○一三年接任協會秘書長,到百達服務這件事。車到台南站了,我先停筆。

   又上了火車,下午五點十五分,固定搭這班車回高雄。

  為什麼會進神修小會?這要感謝百達的學長劉文義,他是我領堅振的代父。雖然我一出生就領洗,可是也離開了教會很久。小時候常往教堂跑,神父很疼我,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我的零食是還沒祝聖過、放得比較久的小麵餅。但國小畢業後,離開家到外地求學,也離開了教會。除了高中三年在百達,會在彌撒擔任輔祭,在教堂幫點忙。之後,就成了聖誕節教友,雖然偶而會和宣國榮神父、饒志成神父見面,卻不進堂,不讀經,只是個名義教友。

  一九六六年從台北回到高雄,碰到了劉文義學長,開啟我重新回到教會的大門。首先,碰到了單國璽樞機主教,聽他講道,觀察他待人接物處事,在瞎忙了多年之後,我慢慢體會到這個信仰的美好。在聖方濟和平禱詞中,「不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讓我放下盛怒,回到平靜;在祈禱中,反省自己;在靜默中,讓我思考;在默觀中,讓聖言帶我體驗耶穌的美善;在陪伴聖體中,讓我沉澱紛擾的功利。我的心更安靜了下來,省思自己,看看自己多年來走過的路,懵懂無知,跌跌撞撞。

  以前看到老子的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勝己者強。」只知道講得很有道理,沒想到是在天主教信仰中被驗證。教會強調悔改,所以和好聖事有五步驟:省察、痛悔、定改、告明、補贖。耶穌也常說「你們悔改吧!」我想,悔改就是讓自己做得更好,每天不斷地自我成長、超越自己,「自知勝己」,而更接近天主。未來,雖然路上荊棘遍佈,但方向已經確立,篳路藍縷後,就是新天新地,相信努力榮主益人,一切苦難,天主自會照料。

  單樞機告訴我:「天主教徒要先服務他人,然後光榮天主,行有餘力,則拯救靈魂。」我自認為做得不夠,應該服務得更多更好。生活上、工作上都是如此,天主應該不會要我只滿足於自我小天地,而是把格局做大,是符合夢想,夠光榮天主的大格局。

   火車又快到站,這篇自述寫到最後有點不像自述,倒像是簡化版的懺悔錄。一切都是天主巧妙的安排,感謝天主為我安排了回家的路,教我學會,凡事信靠祂。無論如何,一路上不管歡笑、喜樂、悲傷都有天主相伴,發揮天主所給的能力,努力活出基督徒的樣子。我不知道開往天主的列車何時到站,但我很享受這趟在主內的驚奇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