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總會主席的話

簡銓堯

 

  六月初,台北分會活糧組在聖伯敏神學院圖書館舉行「神修溯源」第九次的聚會,我因輔大進修部有課,上完課已八點二十分,匆匆忙忙趕到神學院,「神修溯源」正在省察小會會章上篇:第二章 我們的精神及生活態度,第一節 基督的精神—愛(第34~37條)。我還沒就定位,催化員小羊就要我做總結分享,我迅速地瀏覽,映入眼簾的竟是:「我每天如何感謝天主聖三賜予我的大愛」,應是聖神的光照吧!我馬上分享天主聖三每天賜予我的恩典與大愛:

  天主聖父是創造的根源,祂每天給予我創造的能力。比如今天,上宗教管理實務,要求學生期末報告時,突然神來之筆,邀請學生把社會行銷的企劃案以微電影的方式呈現,同學好興奮,認為最後一年有美好的回憶。上人文療癒的課,也是如此,我引導同學去感受家人對她們的愛,要知恩感恩。我分享在台北監獄收容人的生命故事,再透過you tube抓來的「當愛來的時候」的片段影片,讓她們體會到家人展現的多元愛的方式,最後邀請她們寫一封感恩或和解的信給家人。因感動願意履行並簽名的有四十一位同學。這些神來之筆,源自天父不時賜予我的創造力,即便我形體日漸老化,智慧卻不斷增長。

  天主聖子,耶穌基督是救贖之主,我每天恭讀祂的聖言,以默觀的方式去聆聽他的聖言,某些磨難或困厄就能迎刃而解。比如說,今天的福音(六月十日)耶穌說:「你們的光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耀你們在天之父。」(瑪五13~16)耶穌的肯定給我信心和勇氣,即便耳順之年,我仍願以餘生為社會獻上微薄的力量,讓我的毅力和無私的付出,使別人看到天主的美好;同時藉著省察,知道身為領導人必須放手,但換別人來做我的工作,是否會擔心別人不能像我一般的用心,或因不想成為被遺忘的對象,而不願放手?這個深切的領悟,讓我著實地捨棄留任總會主席的念頭,也讓不希望我連任的妻子放心!天主聖言,救贖之主!

  天主聖神,是智慧之神,在每天的生活中,聖化我們,聖神使我們溫順良善;我們能隨從聖神的推動,實行天父的旨意,聖神讓我願意「被派遣去分享」,願意「做寬恕的撒種者」,就如今天,聖家修女會所屬之聖家善會,邀請我暑假到墾丁作一個小時的見證分享,我毫不思考就答應了。因為我知道,聖神會帶領我作光榮天主的見證。只要我們每一天,在每一件事情上,尋求天主的旨意,你會細細地發現,天主聖三每天給予的創造、救贖、聖化及共融之愛,我們以愛還愛,就是對天主聖三的感謝!我們也相信,天主聖三每天和我們生活在一起,「我要與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聖三是小會的主保,讓我們在每一時刻,用心體會天主聖三的臨在!

  神修溯源十八次的聚會,目前已走過一半,經大家的共融,已逐漸重新省思創會初衷,相信也深化會員間彼此的關係,進而從省察題的分享中,深化與天主的關係。即便我們已獲准立案為社團法人,可以具體地從事人文關懷和社會公義的服務,若沒有團體的共融與共識,若不往靈修紮根,日漸樸實謙卑,一切都是枉然。願我們小會家人沒有方濟各教宗於六月五日在聖瑪爾大之家清晨彌撒講道時,要大家應小心提防三種自稱是基督徒的人:一律化者、另類思想者和圖謀己利者。教宗方濟各說:教會「不是可供租賃的房子,而是給人生活的家」,要把她看作「自己的母親」。同樣,寄語小會家人,讓我們共同營造小會是給人生活的家。感謝「會員手冊」修訂小組多年的努力,終於在二○一二年成書;感謝「神修溯源」企劃與推動小組的團隊合作,小會家人的配合,讓「神修溯源」的聚會得以順利開展;感謝小會家人的支持與認同,小會終於立案為社團法人,這是我卸任前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