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我的生長背景

吳明修

我的生長背景

 

  去年八月共融營後不久,接到了褚爸的電話,電話裏提到,因為我決定在小會內初獻,所以希望我寫一篇介紹自己的文章,發表在小會《心泉》。當下還真的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思考了一陣子,漸漸有了些許方向,希望藉由這次提筆,回顧一下過往的人生歷程。

  我出生在台中市一個普通家庭,除了父母,還有一個哥哥。我的出生、成長都在台中,但是老家是在苗栗的福星山,因此逢年過節或是假日,都會跟著父母回苗栗的老家。我雖然不會說客家話,但多少聽得懂一些。我對飲食基本上沒有什麼挑剔,不過如果吃到道地的客家料理或是美食,也多少會有種懷念的感覺,讓我想到自己的祖先來自何處。

  一般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不過我們家剛好相反,我們家裏主要的事情,都是由母親決定處理。這跟個性有很大關係,由於母親是積極行動派,父親比較謹慎細心,不過,很多事情也都是經雙方討論溝通之後,有了共識才下決定。這讓我了解未來的婚姻生活,個性的搭配與良好的溝通,才是夫妻兩人可以長久相處的關鍵。

  有人說,一個人的個性從小時候就決定了,這句話講的沒錯,我從小還滿容易跟同學混在一起,加上我又是個比較坐不住的人,所以下課時間,總是會找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當時在班上算是帶頭指揮的角色,愛發號施令,或是組織其他人一起遊戲。

  這一點上國中後,卻慢慢改變了,變得比較不會主動的發號施令。人常說國中開始會有所謂的青春期,這點的確是發生在我身上,只是從以前的外向,慢慢變得比較內斂,會在發生事情的當下,考慮別人的想法,不再像以前那樣,立即命令其他的同學。不過,我覺得小時候的個性,至今還是存在,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經驗的累積,讓我比較會經過思考之後,才開始採取行動。

  我覺得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值得我去學習、思考,所以一開始參加小會青年組,主要是想多認識一些人,透過這些聚會,增廣視野。參加三年當中,的確認識了滿多人,在聚會中,藉由討論事情,跟大家交流,也不斷被詢問是否要初獻,我拒絕了幾次,主要的原因是當時我覺得自己沒有完全準備好,沒有完全融入這個團體。老實說,初獻時,跟現在的我對小會的認識還是不夠,只是當時

我的輔導人褚爸告訴我,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準備到完善的地步,如果人不先進來,是無法完全認識小會的。

  當下我想,或許真的要進入小會內,我才能真正認識這個團體,所以我選擇了初獻,給自己深入認識小會的機會。最近也參與了小會「神修溯源」的活動,這是會員重新認識小會的活動,當然,我是第一次參與,也是抱著認識小會的心態來參加的。多次討論下來,發現小會強調人與天主之間的關係,當然也有生活推展方面的題目與省察,兩相比較,似乎比較偏重前者。

 

  對於未來小會的期盼與計畫,多認識小會是我首要的功課,往後的事情目前還沒考慮到。不過,最近因為接了青年組組長這個職位,所以會著重在青年組的活動,即青年組的未來應該往哪個方向行進?這是我未來一年投身小會活動的重要目標。

 

吳明修在八里安老院服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