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有聖神陪伴的感覺」真是好!

陳雲珍

 

  今年的四旬期,天主可是安排了紮紮實實的課程,讓我準備好心靈,去迎接耶穌的復活和祂一起重生。

  打從3/5三聖灰禮儀開始,本堂陳志聰神父(菲律賓籍)於每台感恩祭(平日、主日),都特別強調四旬期之精神──施捨、祈禱和克苦。並宣布開始星期五(3/7)全日明恭聖體,給教友多多默想教會提供之禮儀年(四旬期)經文的機會,就連一週(3/16- 3/ 22)的馬尼拉朝聖途中,也安排的像似在拜苦路,每進入一聖堂,就朝拜、默想一處苦路。

  「主啊!你是那麼的愛我,竟派遣獨生子,來背我罪的十字架。」

  3/28-3/30是台北分會年度退省的日子,在寧靜、安詳的八里聖心女中校園裏。帶領神長曾慶導神父諄諄教誨:「人的原罪是一個事實,人有痛苦是必然的,有能力背負十字架是天主的恩寵,恩寵使我們與天主共融,只有天主能改變人心,人得靠聖神的帶領歸向天主。」

  聖神啊,我祈求您的到來!

  3/3-5/5參加了阿珷家的四旬期八周日常生活中退省(由林啟和神父撰寫),於第七周的第三天(4/23),按照退省手冊的方式,以祈禱的心情讀「宗二1~13」,那是篇非常熟悉的經文:

  「五旬節一到……眾人都充滿了聖神……怎麼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話,講論天主的奇事呢?」讀著讀著神魂好像有些超拔,我聽到一個溫柔的聲音:

  「孩子不要怕,不要擔憂,我對你是有計畫的,聖神一直都在你身邊,祂會好好保護你的。」我頓時淚流滿面。

  如果說五十五歲退休後,三年總會主席、四年台北分會主席和再三回鍋的會計職務,使我知道天主給了那麼多的塔冷通。十來年的堂區服務能學習到謙遜。這八週的退省,天主讓我真正體會了復活的喜樂。

  「如能完全明白天主的愛,就已死了,死於舊我,得到新生。」

  六十八歲的我,雖然仍不時暈眩,脊椎側彎使走路困難,愈來愈容易感冒。

但想著有聖神在身邊呵護,就不再感到孤獨,也不再害怕。因天主已答應:

 

  「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所以「有聖神陪伴的感覺」真是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