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為了光榮天父,我要為主作證

鄭煥江

 

  今天我談的主題,是我七年前受洗後,第一篇禱文中的一句話。就是因為這次天主所賜給我的恩典,在病苦與試煉中,我所領悟到的啟示。以此彰顯吾主的光榮。

  首先我要感謝「主」為我安排的沖繩之旅,是一次從未有過的旅程安排,置遊客身體疲勞於不顧,且不合常規,因此鑄成我患得急性肺炎的基因。(病名「急性冠狀動脈疾病──肺炎」)五月廿二日晚九時許回到家裡,便感覺極度的疲憊。翌日在淡水李兆然診所求治,當晚仍咳嗽不停,徹夜不能成眠,藥水及內服藥全無效果。廿四日女兒玉英前來探視,要我立刻換醫治療,未接受我的攔阻。我父女二人搭九時半館內交通車下山,轉捷運到台北。先到仁愛檢查診所,照一張肺部片子,該院張院長是玉英的好友,介紹我們到蔡醫生診所持片求診。蔡醫生檢視照片後認為肺炎嚴重,催促我們急速住院治療。張院長得此消息,電知國泰吳醫生在急診室等候。上午十一時卅分在急診室檢查,用藥退燒,並命玉英馬上辦理住院手續。下午二時住進病房,開始哮喘,呼吸困難,醫生用藥抑制哮喘無效。根據玉英的記述,當時我已意識不清。只聽醫生說,馬上插管子,否則肺功能衰竭,會當場不治。此時玉英電知教友,請轉知大家為我祈禱。並打電話給齊神父,當時七苦聖母軍正在開會。不久齊神父與張文媛姐趕到現場。張姐在走廊上念慈悲串經,齊神父把握醫生搶救空檔,進入病房為我敷油。隨後湯小姐姐妹又將聖家堂副本堂沈神父請來,待插管工作告一段落,神父進房又為我敷油一次,此時我已進入完全昏迷狀態。下午三時十五分轉入加護病房,不久便發出病危通知。玉英馬上通知美國家人,並急召女婿黎建球回國。當時小兒義循正在台北開會,去高雄探問他岳父,聞知馬上趕回台北,兄妹二人守在病房外面。當兄妹第一次進入病房,見我雙手被縛,全身插滿管子,此乃數位醫生會診所決定的搶救方法。

  當時據醫生的說法,能否渡此難關,危險率高達八十%,也許會有奇蹟出現,也未可知,醫生慣用此話,安慰病家親人。兄妹二人在此恐懼憂慮陰影下,唯有不停地念玫瑰經,祈求聖母轉求天主一途了。漫長十六小時卅分的焦慮等待,終於在翌晨六點半左右,我的肺功能奇蹟般地恢復呼吸。小兒獲准入內探視,我雖已清醒,但不能說話,僅能點頭示意,後來以寫字代言。病情發展至此,突然轉危為安,為什麼在此漫長的時間後,我沒有斷氣?我認為除醫院利用各種設備搶救外,主要的原因,是天主沒有捨棄我,神師們的敷油,另有張欽真及王秉鈞兩位神父的認真祈禱,以及國內國外教友們的禱聲不斷,依賴諸聖相通功的助力,救主終於發出慈悲之心,才有再世為人的我。女兒說當我清醒時,我很激動地以手勢要念珠及聖像,待我拿到念珠並將聖像放好,我的情緒便平穩下來。之後念珠一直在我手中,好像有聖母媽媽在我身邊守護我的感覺。

  綜觀上述的歷程,我百思不解,主啊!你如此的安排,究竟是為了什麼?這項疑問,在每週二玉英家中,有祈禱小組內的一位成員──麥子傑兄弟,他為教會服務,為人祈禱,凡悅主之事,無事不與,是一位非常有神恩的熱心教友。他告訴我:「天主如此的奇妙安排,『主意』要我藉這次的病苦事實,應向教友甚至非教友,現身說法,做有力的見證,以光耀天主的大能,感謝天主,使聽到你見證的人,加深對天主的認知,堅定信仰,投靠天主,以彰顯祂的大愛。因為這是賜給你的恩寵,也是你的福份。」麥兄的點化,使我茅塞頓開。為我受洗的齊神父也要我把這次的經過始末寫錄下來,因此乃以「為了光榮天主,我要為主作證」為題,披露如上。與各位兄姐分享。同時此次為我祈禱的兄弟姐妹們,探病的各位教友以及各親朋好友的關懷,在此一併致謝,願主保佑大家平安。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