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避靜心得

傅美華

 

  每年的四旬期都會好好洗心革面一番,但今年非常特別;自從去年八月退休後,把步調放慢,一切隨緣,倒也輕鬆無比。年初忙著兒子3/8訂婚事宜,加上要娶媳婦,得把家裏改變一下。從三月十九日開始整修房子,打包裝箱,全家粉刷,更換浴室馬桶、面盆、浴缸,加上頂樓天花板重新打掉換新。一連串的工程,我幾乎不敢確定能不能參加3/22、3/23的年度避靜。每天工人進進出出,敲打聲、油漆味,逼得我不得不提出要外出「避難」。

  真的,當我到達靜山後,杜鵑花盛開,景物依舊。白色耶穌像歡迎我說:「你真的做到了!」吳伯仁神父啟發式的引導,讓我徹底反省,向十字架上的耶穌好好懺悔,心中許多怨恨、不平,在神父的一句話:「你必須自己先改變」中得到釋放。真的!即使我為家付出再多,如果我沒有謙卑柔順的心,一切也是枉然……。

  你必須先改變自己,才會在我這裏,汲取到永生的活水。是的,我必須改變,以一顆開朗的心接受事實,以基督的心為心。放寬週圍的綑綁,在復活節前努力更新,求天主聖神指引我,幫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