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第一次當輔祭

楊黎芳

  我們都知道每台彌撒一開始,天上所有的聖人、天使、天主聖神和我們在天上的祖先都很高興與我們一起慶祝與紀念耶穌的

死亡與復活。

  今年一月的某個週六晚上,就在這樣神聖的氛圍和柔和的聖樂裏,我第一次當輔祭走在隊伍的最前面,步入高雄市的玫瑰聖

殿,雖然只是個小小的輔祭,但內在有無限的喜樂與平安,與以往只坐在椅子上望彌撒的心情截然不同。

  事情的起源,是二○一四年一月的某個星期三一大早,去玫瑰堂參加平日彌撒,因前一晚多喝了一些茶,所以一直睡不著,

五點多就起床了,於是趕了第一班五點四十七分的168號公車到玫瑰堂,不到六點就到了目的地。

  冬天的早上這時天還很黑,聖堂內幾乎空蕩蕩的,慢慢才有修女和教友陸續進來安靜的祈禱,原來每週一到週六的平日

彌撒是六點半,不是六點。好友周雪華是玫瑰堂禮儀組的副組長,她看到我來參加彌撒喜出望外,要我特別注意輔祭的動作,

然後邀我星期六晚上的彌撒與她一起輔祭,因為原來排班的人有事請假。我因為之前一月十一日星期六下午在四維文教院四樓聽了吳伯仁神父「成為行動中的默觀者」的演講,吳神父教我們要時時體會到天主的臨在,唯有加深與天主的關係,認識天主,才能承行天主旨意──「成為行動中的默觀者」──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默觀天主的臨在,天主的作為。在生活中要動靜皆宜,跟著聖神做,聖神要我們動,我們就動,聖神要我們靜,我們就靜。

 

  當天星期三平日彌撒的讀經裏,小撒慕爾對上主說:「上主,請說!你的僕

人在聽著。」「答唱詠」的答句:「上主,我已到來,為承行你的旨意。」「阿

肋路亞」的領經經句:「上主,請你向你的僕人顯示你的慈顏,教導我遵守你的規範。」所以,我就答應了周雪華,那個星期六晚上與她一起輔祭。

  雪華約我第二天星期四下午在聖堂,她要教我如何輔祭,雖然我因事遲到兩小時,她還是耐心的等我。

  能夠當輔祭是件光榮天主的事,神父是七品,輔祭是五品,在祭台上只有神父與輔祭可以上去;進堂時,輔祭走在最前面;在祭台上拿水、酒;神父獻祭中,總共搖三次鈴:一神父領聖體時,二領聖血時,三神父唸「領主詠」後再下跪搖鈴。

  「領聖體禮」時,教友前來恭領聖體,輔祭要站在神父身邊看,有講「阿門」的教友,才可以讓他領聖體,沒有講「阿門」,或把玩聖體沒有立刻放入口中者,都要追問是不是教友,不是教友的話,輔祭要把聖體討回來。

  彌撒禮成,全體聖祭人員在歌聲中步出聖堂,如進堂之前一樣,再次向牆上的大型木十字苦像鞠躬,完成任務。

  輔祭的領帶有紅、綠兩色兩面,要與神父的祭披顏色一致,領帶上有繡十字架,要把十字架放在前面。輔祭要穿黑色的皮鞋(涼鞋與運動鞋均不可)。教友當輔祭會增進教友對教會的參與感,玫瑰堂的道理班結束時,我們的鍾修女會訓練要領洗的教友如何輔祭。

  輔祭的過程裏,最使我感動的部分是神父在舉揚聖體時,以前在台下我都會「想像」著自己很靠近聖體,或把聖體在眼前放大,現在不必如此,聖體就是如此近距離,心裏很震撼;也有其他輔祭與我分享在彌撒中,輔祭身體會感受到來自天主聖神的一股暖流。很感謝幾位認識的教友,知道我第一次當輔祭,為我祈禱,果然順利完成任務。

  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教我怎樣輔祭的雪華有多麼辛苦;一對一的,一次又一次地示範,彌撒之前,我的輔祭領巾前後穿反,還好她及時發現,要不然一定會全場笑翻了。

  今天是主日,早上看到來望英文彌撒的菲籍教友開著一台大型的黑色休旅車進來,裏面衝出兩位活潑的小男生,穿著簇新的白色輔祭衣服,腰間綁著綠色的繩索式腰帶,跳下車後,高高興興地快跑進聖堂。希望有一天在我們本地的教友當中,也能再看到這樣的場景,有一些國小的學生來參加輔祭。

 

後語

  天主隱藏在萬事萬物中,也藉著萬事、萬物向我們說話,當然最主要是藉著《聖經》──天主聖言向我們說話,我們每天不斷向天主說話,天主也藉著聖經回答我們的祈求。成為行動中的「默觀者」,就是學習分辨來自天主的聲音,感受到天主對祂子女的愛,感謝天主賜我這項「當輔祭」的恩寵,也願更多的弟兄姐妹在祈禱中聽見天主的回應,接受天主的賞賜,與天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楊黎芳首次擔任輔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