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北美分會對今年共融營的期盼

孫長安

 

可敬的曾神父:

  對不起,請原諒我們有了改變。不是Theotokas的專題講座,卻是關係小會和分會之議題。

  如今在考量時間有限和機會難得情況下,對神父在二○一四共融營的期盼有另一方面聲音;更期待神父對小會及分會團體的看法和建議。簡言之,這次共融營活動的本衷是祈求在聖神光照下:

  ──(July 3, Wed)

分會和會員在光鹽時間將得自主內的豐富塔冷通做分享;

  ──(July 4, Thur)

以《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做分享和內省;

  ──(July 5, Fri)

會員在井邊做內省,分享;

  於此,尋求天主旨意,再上路。且為了上路的roadmap,每日都依當日所得的意見及提議,在

  ──(July 6, Sun)

wrap-up給文漣做二○一四~二○一六帶領分會參用。

  我們盼望神父能以總會輔導司鐸的眼及善牧之情,在七月四日以兩小時對小會的理想和現況表示看法和建議,包括對北美會員的建議,又在七月五日以兩小時對會員靈修生活和輔導給予看法和建議。其中亦或以神修溯源的渴望和行動與聖母的服從、謙遜之德連結起來。但遵從神父之意。

  詳細地說,原本我請求神父為我們做Theotokas專題時,已經另安排在總會導司鐸時間(七月五日),請求神父在「團體靈修和輔導」上為分會做指導性的談話。但這數日來與共融營「八人諮詢小組」(許建德/褚海蘭/陳著釧/趙世熙/周文漣/徐琪/萬致華/李秀萍)幾次意見溝通後,多數更關心、更期盼神父能在此次難得相見的機會裏,有限的時間下,將重點具體地著重在小會和分會的題目上:即

  .小會和分會當下急迫有待改善的問題。

  .根本問題是如何繼續小會的信仰之旅?

  這一方面我在五月二日的信函已與會員溝通時提到。此次共融營特別負有承先啟後的任務。當時對神父亦是以CC發件,想來您已知道,其中是包括1分會問題,和2為何要以「在井邊,耶穌遇見這個婦人 ……」為營標。

  如今「八人諮詢小組」中有以下強烈期待:

  ──「很希望聽聽神父對小會的看法和建議,包括小會的理想和現況,以及對北美會員的建議。」(建德)

  ──「引導會員重新反省自己參加小會的動機,深入體會小會的宗旨精神,與團體建立親密的關係,成為天主得心應手的工具。用來做為小會和分會對宗旨、旅程的回顧前景做反省與規劃。」(文漣)

  ──「如今北美分會走在一個關鍵的路口上。寄望此次共融營能凝聚共識在小會中國神修、文化的理想上溯源、回歸,持有一份未來兩年的地圖。」(致華)

  ──「一個讓我們認識神父的機會,對嗎?以他對小會的認識和了解,他對小會發展方向的看法,及他將是一位怎樣的輔導司鐸?」(秀萍)

  ──「建德說:曾神父在心泉第八十九期有一篇文章「神修溯源,積極福傳」,如此或許可把神修溯源的渴望和行動與聖母的服從、謙遜之德連結起來講。曾神父目前是小會總輔導,何妨就請他說最拿手的話題。在生活中我們不是可從別人的經驗中得到自己所需嗎?」(徐琪)

  以我在小會之經驗,我認為會員在早期深受耶穌會士之啟發和薰陶,內懷對God的渴求而走上信仰之旅,但,皈依天主教不是小會會員信仰之旅之終點,卻是開始,小會的旅程是要在中華土壤裏開始「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 ……、以完成使命。」

  誠然熱心有時,灰心有時,清楚有時,迷茫有時,而問津亦有時。於此,期盼神父能在這方面以七月四、五兩日各二小時,即總共四小時的方式,對團體以上所提的二方面給予啟發和建議,作為分會來年反省與規劃之用;若是,將有我或其他合適的一位北美會員與神父保持聯繫,一直到共融營開始。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