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向下位移,走入群眾

褚世傑
 
各位親愛的家人:
  五月廿日,台北分會的月聚會在黃錦文神父帶領下,以工作坊方式演示了團體分辨的過程。之後得到北美與台北分會不少會員的熱烈回饋,相信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繼續分辨,最終,問題還是回到我們團體全體奉獻會員身上,我們是否在團體生活中活出了小會的宗旨與精神,進而吸引理念相同的教友加入我們。
  在世傑想像中,創會之初,團體活動中共同祈禱的時間一定比我們現在共同祈禱的時間多。加入小會之初,每次開會均被要求帶聖經。猶記多年前台北分會為大田的健康發起團體祈禱,前些日子為利利的女兒與胎兒大家聚在一起祈禱,都讓我感動不已。
  團體靈修或許可以由為特定意向的團體祈禱開始,譬如:在每次活動開始前花一刻鐘為小會的神恩祈禱,接著有一個簡單的分享,以作為進入當次活動的開始,重點在會員聚在一起時一定要有共同祈禱。
 
  小會的宗旨在會章前言的第二條中載明: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以完成使命。
  小會自始與耶穌會有密切的關係,但因緣際會,小會離開了震旦,經過了康泰,如今落腳主徒會的長安堂。在閱讀了剛恒毅樞機主教的相關文獻後,對學自然科學的世傑產生了極大的衝擊,發現有關基督信仰的本地化,自己所知是多麼的有限,推薦大家也能閱讀相關資料,但那到底是近九十年前在大陸發生的事。
  七月九日,參加主徒會創會九十周年慶祝研討會上,有位菲律賓神父問分享人:利瑪竇神父與剛恒毅樞機向華人福傳有何不同?義大利前來的畢有敬蒙席與主徒會現任會長張少麟神父相同的見解如下:利瑪竇神父以學者身份接近社會的頂層人士,期望透過社會金字塔頂端的華人影響全體華人;而剛樞機卻與政治權力中心保持距離,以其行動在基層推動福傳,更促成了天主教本地化的目標。那生活在廿一世紀台灣的我們小會呢?
  很高興各分會在華人福傳與社會服務方面都有積極的參與,我們也看到了一些進步,譬如台北分會與長安堂合作,在台北市社會局補助下持續進行了兩年的銀髪族悠活系列活動,不少資深奉獻會員擔任講師與參與活動。目前長安堂所在的正義里里長主動與我們接觸,六月底又開辦了年長里民共餐活動,希望台北分會會員能以具體行動多予支持。更高興的是,我們得悉台北地區有些堂區亦有意跟進,辦理類似的活動,這不能不說是我們小會對社會訊
號的一個即時回應。
  在福傳方面,台北分會的會員亦協助長安堂承接鐸區的慕道班,這是以團體名義參與福傳的工作,期望各分會的會員亦能以團體名義參與福傳服務,亦請大家持續為團體在地化基督的福傳使命而祈禱。
  因著協會的成立與小會的參與國際華人福傳,我們小會必須有個正式的英文名稱,我們的總會輔導神師曾慶導神父作了以下的建議:
神 修 小 會 英文:Catholic Chinese Christian Spirit Community
小會之友協會英文:Friends of the Catholic Chinese Christian Spirit Community
  除了團體英文名稱外,我們在八月五日的參贊參議會中會花更多的時間規劃小會的未來,作成今年會員代表大會中的正式提案。在此感謝大家三年來對總會的支持,亦請為我們十月一日的會員代表大會祈禱,望能順利產生下一屆帶領小會大家庭的主席。一直以來,總會主席都是出自台北分會,但如今交通與通訊的發達,地域不應再是我們考量的因素,期望有朝一日,我們能有由台中、高雄甚至北美分會會員中選出的總會主席。
您的家人 世傑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