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小會歷年來的「傳統」

吳偉特

 

 

一、二一五年失蹤的「星光夜語」

  去年(二○一五年)靜山小會共融營的主日感恩彌撒結束前,最後分享時我上台講了一些感言:「我參加小會已經超過五十年,每年最期盼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共融營;我和平芳只要沒特別事,一定參加,至今已有四十次以上的記錄;每年來到共融營,我有三個心願:

  第一是可以見到猶如家人的中、南部會員。大家幾乎都是一年一見,但只要彼此見面一笑,雖未多言,但彼此問候平安的心意已傳達給對方!大家的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但都還在為天主繼續努力,就已心滿意足!」

  第二就是在每一次奉獻彌撒中,看到猶如家人的兄弟姐妹站在祭台前,重發「奉獻誓願」,唸著「願意每一天努力『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時,心中總是十分感動!因為表示這一批家人是往後一齊實現小會宗旨理想的好夥伴!尤其有「終身奉獻」會員加入時,意義更為重大,表示今後又有新的「一輩子」共同努力的好兄弟姐妹!那種喜悅就如同家中嫁女兒或娶媳婦時的興奮,不可言喻!

  我非常期待的第三個心願,是奉獻感恩祭之後,必有的「星光夜語」,可以聽到兄弟姊妹的生活或信仰分享,個個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每每讓人動心不已!也使我們更加深入地認識他(她)們,尤其是平日較少接觸的其他分會會員。

  可是,在去年(二○一五年)的奉獻感恩祭之後,卻沒有「星光夜語」,令許多老會員大失所望。為了讓這傳統能夠在往後延續下去,在當天最後發言時,我向總會主席褚世傑請命:「請讓『星光夜語』時間能夠繼續出現,因為當兄弟姐妹分享他/她們的生活與信仰時,才能更顯出小會家人『共融』的特性!」

  今年(二○一六年)彰化靜山小會共融營奉獻感恩彌撒後的「星光夜語」再度出現時,我特別再度上台以「小會歷年來的傳統」做為「星光夜語」的分享題目與內容。

 

二、細數小會歷年來的「傳統」

  小會是一個已成立近五十年(一九六二年至今)的基督信友團體,發展過程的點點滴滴,已不知不覺成為「小會的傳統」。現在我對這些「小會歷年來的傳統」,分別敘述說明如下:

1.共融營

  每年暑期的「共融營」早已成為小會的傳統,這個一年一度的會員家人「大共融」時間,可以將北、中、南三個分會(有時有北美分會的會員)牢固的融合在一起,像是「牛郎織女」似的一年一會,除了彼此問好、生活或信仰分享、討論之外,許多小會的「大事」最後都是在共融營中定奪的。
2.小會「心泉」與北美分會「芥子」電子版刊物
  至今已出刊93期的小會「心泉」,五十年來幾乎維持一年出版兩期甚或四期的傳統。「心泉」早期取名為「神聊集」,以刻鋼板油墨印刷方式發行,原為不定期出刊;「神聊集」至11期時,在一九七七年正式改名為「心泉」,成為小會思想、宗旨、精神、演講、神聊、信仰或生活分享,以及通訊、會務、……等的綜合性刊物,至今為兩年三期。
  「心泉」記載著小會五十年來的演變,幾乎所有會員的個人成長,及小會團體成長的軌跡,在「心泉」中都點滴記錄,是大家努力實現小會宗旨精神的具體成果。

  以「文字福傳」為目的的北美分會「芥子」電子版刊物,近年來也已成為北美地區小會會員重要的精神食糧,內容包括專題討論、福傳亮點、信仰、靈修或生活分享、詩情畫意、相互連絡、通訊、會務、……;」一年出刊四期,每期文章精彩、深入,扣人心弦,目前已出刊至第47期(二○一六年九月八日)(每期目錄與內容的網址是: http://ccsc.pixnet.net/ blog/category/5434058)。

3.如同嘉年華會歡樂滿盈的總會主席與台北分會主席選舉

  多年來,小會已經將主席選舉當成一件「喜事」來辦理。每當總會主席或台北分會主席選舉時,現場總是笑聲不斷,這早已成為小會的傳統。每一位候選人都有好多位小會「名嘴」賣力助選,有時候同一位「名嘴」連續介紹每一位候選人的特色及長處,近似「好人表揚大會」,整個選舉過程充滿溫馨,歡笑聲不絕於耳。至於台中、高雄與北美各分會主席改選狀況是何種樣子?不得而知,有待來日各分會來揭曉了。

4.小會感恩聖祭中的「會員福音分享」

  這是雷煥章神父一手建立起來的「傳統」;以往只要是雷公主祭的感恩祭,他總是要求由教友宣讀福音,並由宣讀者做分享(依據當天的福音內容,或做信仰及生活分享皆可),再由雷公做最後的「福音證道」。

  無論是小會、康泰基金會、大小活泉、醫師協會、……等團體,都早已熟知這是雷公的「傳統」要求,是雷公的一番苦心,他要訓練基督信友也能有上台分享福音、或分享生活及信仰體驗的能力。

  可惜在雷公回歸天主聖父的懷抱後,這個「傳統」就不再出現;期盼日後這個好「傳統」能重出江湖!

5.「平安禮」時的共融喜悅與溫馨問候

  這又是雷煥章神父一手建立起來的另一個「傳統」。不記得是從那一年開始,雷公在行平安禮之前,先向大家說:「我們要快快樂樂的接受基督給我們的平安!並將這個平安快樂地傳給每一個人!所以我們要到每一個人面前相互問好與祝福!」

  然後雷公就帶頭走下祭台,一一向大家送上平安並問好:這時大家也就如同神父一樣「開心」的離開原位,到處走動送上平安、問候及祝福,原本的「安靜」的氣氛,一下子變得十分熱絡,大家都感受到如同「家人」般「共融」的喜悅之情!之後大家才一齊唸:「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可惜這個行平安禮時的「傳統」及喜悅氣氛,隨著雷公走後已不再出現了。

  前些時(二○一六年十月)參加孫子彥愷(八歲)與彥祺(六歲)的聖家堂主日學兒童感恩聖祭時,主祭饒志成神父在行平安禮之前向大家說:「待會我們在相互行平安禮之後,請大家彼此之間相互用各種方式:give me five、或擁抱、或拍拍肩、或雙手合十、或點頭微笑、……;向大家送上你的平安與祝福!」頓時全場大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年輕人與小孩到處走動,場面中那種熟悉已久的小會「共融」喜悅溫馨氣氛再次出現!讓我回味無窮!

  今年九月(二○一六年)的小會共融營,小會的總輔導曾慶導神父,雖曾解釋「平安禮」的實際意義及其相關禮儀;但我個人的看法,是「自家人」的共融感恩聖祭,納入這種「家人共融相互問安及祝福」的平安禮,相信慈悲的天主,應該不會責怪我們吧!

6.小會隆重歡迎終身奉獻會員的傳統

  小會的終身奉獻向來是大事;小會的第一次終身奉獻,在一九七四年有七位會員,正式在教會內,在台北總主教羅光及許多神父、修女與信友面前,隆重宣示:「願意在小會團體內,向天主做公開承諾的終身奉獻」;之後,每隔一陣子就有會員陸陸續續加入小會終身奉獻的行列。

  傳統上,小會的終身奉獻都是在總會的共融營奉獻感恩彌撒中舉行;也有部份不能參加共融營的會員,是在分會所在地,由總會主席親自主持;目前小會(北、中、南與北美分會)的終身奉獻會員,已達上百位;每年當新的終身奉獻會員在感恩聖祭中發「終身奉獻」誓願時,總是共融營中最讓人感恩的時刻。

  終身奉獻儀式,總會主席會親自授予一個特別為奉獻會員準備的精美大十字架與大蠟燭;這是小會送給新終身奉獻會員的禮物。

  在過去的終身奉獻「授燭儀式」中,傳統的做法是請當時現場最資深的終身奉獻會員,代表所有的終身奉獻會員先點燃大蠟燭後,交給總會主席,再由總會主席將這已點燃的大蠟燭交與新的終身奉獻會員,象徵「薪火相傳」。

  這個由現場最資深終身奉獻會員,代表所有終身奉獻會員先點燃大蠟燭的傳統做法,不知是遺漏還是疏失,有時竟沒看到。

  另有一個歡迎新終身奉獻會員的傳統,就是在終身奉獻儀式結束時,司儀請新終身奉獻會員轉身,接受在場所有終身奉獻會員的祝福與道賀;早期大部份的會員都是以熱烈的「握手」來表達,只有少數是以「擁抱」方式。

  為了改變這種現象,後來我都會搶在第一個向新的終身奉獻會員致意,並以大大的熱情擁抱,來表示歡迎新加入的好夥伴!之後大家也都會「如法炮製」,跟著選擇以大大熱情的擁抱方式來向新人致意,表示歡迎新加入的終身奉獻會員,後來慢慢成為傳統。

  有趣的是,今年(二○一六年)的彰化靜山奉獻儀式結束時,這個傳統差點被破了功;當新的終身奉獻會員陳雪琴轉身接受祝福與道賀時,第一個上前向雪琴致意的是台北分會主席張帆人,我慢了一步成為第二位;本以為帆人兄會以傳統的熱情擁抱來致意,結果他只以握手方式表達,逼得我向雪琴說:「我要用熱情的擁抱來歡迎你加入!」雪琴則以爽朗的大笑與擁抱來回應;當然之後的每一個人,都自然的以「相互擁抱」方式來致意,現場當然充滿了溫馨與喜悅的氣氛!尤其蔡廷煌雙手撐著助行器一步步慢慢走向雪琴向她致意,當兩人相互擁抱時,全場響起一片如雷的掌聲,每個人的眼眶中都含著感動的淚水!
  在「星光夜語」中,為了製造笑料,我刻意的說:「今年有人搶先了我一步,動作比我還要快!帆人兄搶先我一步,但卻以握手方式致意,差點壞了歡迎新終身奉獻會員傳統的擁抱方式。……」來做為我說明「小會歷年來的傳統」時的開場白;在此請帆人兄多多包涵,千萬不要介意;我真的謝謝你給了我一個可做為開場白的好題材。

7.小會更親切溫馨的稱呼:「家人」

  前任總會主席簡銓堯在他任期內建立了一個新的小會傳統;以往小會會員都以「兄弟姐妹們」來稱呼,銓堯兄上任後,在他的「小會家書」中,總是以:「小會家人好!」替代了以往的:「各位兄弟姐妹大家好!」久而久之,大家也都朗朗上口,自然的以「家人」來稱呼彼此,顯然這個更溫馨親切的稱呼:「家人」,也不知不覺成為小會的最新「傳統」了。

 

三、結語

  當然,若要細數小會歷年來的「傳統」,絶對不只上述所說的,還有待各位兄姐們繼續提出你(妳)們心目中的「小會傳統」。

  在這些行之多年已成為「小會傳統」的「傳統」中,有些還保持傳承下來,有的則已不再出現;這些已不再出現的「小會傳統」,諸如「彌撒中『會員的福音分享』」、「行平安禮時的『相互問安與祝福』」與「由最資深會員點燃蠟燭代表『薪火相傳』」等等,都有其特別的意義與含意。

  好的「傳統」當然值得一直傳承下去,至於已不再出現的「傳統」,是否值得再重新恢復,就有待以後小會如何看待這些「小會的傳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