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生命的朝聖之路

陳琦玲修女主講/林櫻枝整理

 

  教友有成聖的使命,我們也許已經聴了很多道理,如何活出這些道理?從HOLY到WHOLE,讓自己的生命更整合?幾年前,我到美國總會院度安息年,我常默想我信仰的天主與我的生命有何關係。會院裡頭有一個labyrinths(迷宮)給人走,很多靈修中心或避靜院也都會有「迷宮」,用來做藝術治療。我們的會院有一個燒陶的窯,我們閒來沒事時就揑陶、燒陶。我也燒了這個「迷宮」,有七公斤重。(大家都掂掂看,真的好堅實厚重)可以用指頭走走看,如何進,如何出,只有一條通路,感受一下走入中間時的心境,有無頓悟,領悟了什麼?(修女準備了A4大小的迷宮圖,每人一張,用筆走。大家都認真專注地走,有人快,有人慢,最後通通都走出來了,修女要我們分享心得。)

  櫻枝:從入口進去,迴繞這個迷宮圖,有時以為到了,其實是繞到外圈,急著想快快到,就心煩,耐著性子慢慢走,終於走入花花裡,生命在此停格一下,感受一下此刻的心情,專注地繼續前行,終於走出來了,好喜悅!好滿足!

  碧玉:求聖神陪我慢慢走,正好碰到有些事要做決定,我一路覺得平安。

  美香:我本來就常走迷宮,以為很容易,結果走花了眼,走了三次才走出來,領悟到人生要慢慢填滿,最後達到圓滿。

  美達:走不通,退回,靜下心,專心找路。遇到人生瓶頸,不要慌,原地等待思考,總會達到目的地。

  闓明:要細心,否則會走上岔路,只有一條路,有信心一定會到達,走得很順。

  艶秋:走這個需要祈禱,本來以為快到中心了,結果又遶出來,心有些亂,求主帶領,重來,慢慢走。人生有時就是需要如此繞道。

  曉薇:走時心裡想到家中有人遇到困難,一面走一面為家人祈禱。如果我們相信這路一定走得出去,就必定會走出去。我很順利很快就走到了,感謝主!

  廷煌:為何不能跳過,為何一定要循着路線走?

  修女:走「迷宮」幫助我們專注,沉澱。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生活態度,行為模式,發現行不通時是否半途而廢,有頭無尾?與人同行,路狹窄時,有無讓路,有無不好的感覺?所謂煉路、合路、明路:走時放下,純化自己是煉路;走到中間,接受天主光照,感受平安是明路;走出來了是合路。走時會遇到各種狀況,有各種心情。

  中世紀,八十個聖堂裡有廿二個聖堂會有「迷宮」供人走,如朝聖之旅。我們不管如何定義人生,遭遇何種困難,唯一能做的就是走,走下去。我們大都已年過半百,自我感覺有些衰退,看看人生,不需要再做拼命三郎了,面對自己的陰暗,承認這些真實的存在。成聖之道,每個聖人都有其過去,每個罪人都有其未來。人生都是迂迴路,直走不易。人很容易犯錯,但總不會超過天主的慈悲,天主會在我們生命的核心光照我們,一路帶領。

蔡廷煌正在走迷宮

 

附錄:

Why Walk----為何走labyrinths(迷宮) 林櫻枝譯

  走迷宮的理由多多,它可以助人深入內省,而獲得有助益的洞察;是一個禮讚生命的地方;是帶來平安時刻的工具或是一種紀念的儀式。走迷宮可以視為生活的導師,看到一個人在過程中身處何處。它也是一個祈禱的工具,引導治癒,加深自我的認識、洞察力,賦予創造力。走迷宮可以淨化心靈,對我們的心路旅程有覺知。它驅策行動,在遭逢危機和轉變時使人冷靜,給予撫慰。有人說走迷宮幫助他們看到自己在朝聖旅途中的生活,明白自己是一個有靈修的人走在凡人的道路上,不是走在靈修路上的凡人,它可以使深陷哀愁的人得到慰藉,撫慰傷痛的心和疲憊的靈。走迷宮對於身體的療癒 ,是當人遇有病痛或身處幽谷變得很脆弱時,使人恢復氣力,重新展望未來。走迷宮可以幫助我們專注聆聽自己的心聲, 學習活在當下,讓我們的心可以沈靜下來,久無雜音,只聽見我們的靈魂在跟我們微聲傾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