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我最感到驕傲的一刻

李家同

 

  最近,我在我們暨南大學的網站寫了一篇有關聖方濟的文章,其中當然介紹了聖方濟的和平祈禱文;上星期,我在上英文課時,特別選了聖方濟和平祈禱文的英文版,作為教材,也叫學生上網去看有關聖方濟的文章。

  每一週,學生都要寫一份英文閱讀心得,這一週,他們當然都寫了對於聖方濟的感想。令我感到十分驕傲的是,同學們的反應非常好,他們一致深深為聖方濟的行為以及他的祈禱文所感動,很多同學一直不知道從前有聖方濟這個人,這次他們對他非常欽佩,尤其令他們感動的是和平祈禱文,以時下流行的想法來看,聖方濟為大家忘記自己、想到別人的思想,極有賣點。

  很多人以為我們這一代年輕人迷戀物質生活,其實這是不對的,絕大多數的大學生,其實已經對於最近的物質文明有很大的反感,他們知道科技發展及經濟繁榮都不能解決人類很多存在的問題,從聖方濟的和平祈禱文中,他們得到很多啟示,也深深感受到:一個缺乏愛的世界,是不會有真正和平的。巴勒斯坦問題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那裡不僅沒有愛,而且充滿了仇恨,難怪巴勒斯坦問題如此難以解決。

  我們教會裡有很多的寶藏,如果拿出來給世人看,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但是我們要想將我們的想法推銷給外教人,也一定要能採用他們的語言,使他們不感到這是一種難以接受的奇怪想法,而是一種天經地義的想法,只是過去大家沒有想到而已。我誠懇地希望我們教友們向外人傳布福音的時候,都要先想到對方的反應。

〔註〕

  聖方濟的和平祈禱文

  主!求你使我成為你和平的工具:

  使我在仇恨的地方傳播仁愛,

  在誣枉的地方宣揚寬恕,

  在猶豫的地方堅強信心,

  在失望的地方激起希望,

  在黑暗的地方施放光明,

  在憂鬱的地方散佈快樂。

  神聖的主!求你賜我能慰藉人而不求人慰藉:

  能諒解人而不求人諒解;

  能泛愛人而不求人施愛。

  因為在施捨中,我們獲得報酬;

  在寬容中,我們獲得恕宥;

  在死亡中,我們獲得永生。

(轉載自恆毅月刊)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