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在服事工作中找到使命與成長

嚴睦涵

  中國人常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偏偏我是個心動即行動的人,知道、想到就勇於嘗試。多年來努力尋求天主旨意,二十歲就認定自己五十歲不再忙於俗事,要全心服事天主,只做與祂有關的事。從三十五歲開始,默默地學習各種服事技能,如參加基督教彩虹媽媽訓練到小學晨間說故事、演話劇;到耕莘醫院花四○○小時學醫院牧靈,到病房裡拜訪病人;參加門徒班訓練……之後讀研究所拿碩士學位,為去專科兼課,希望能對學生傳福音;自告奮勇想去學校成立關懷社團,陪伴住宿學生……甚至瘋狂奮力上博士班,希望有一天可以當校長,開創一所前所未有的原民特殊才藝學校。感謝天主!先生高沛完全支持我尋尋覓覓的路途,一路擔起我30%↓50%↓80%↓90%的保險工作,從兩個人分工合作的保險事業變成他全然負責,再勞累也沒發過一句怨言,對別人的質問也不反駁!

  天主在我摸索中派遣了鐵民兄幫助,順利在一○○年成立雅比斯協會,初期也因急躁和過大的幻想弄出非常多元的工作,一心想藉「什麼」來福傳,與教會合作,支付所有師資費用,開吉他班、繪畫班、烏克麗麗班……聘請專業老師建立一個雅比斯合唱團,到監獄、老人院、看守所舉辦福傳音樂會;開辦一個男子漢薩可斯風隊,讓一群五、六十歲的中年老人培養音樂才能,奉獻、服務社會;每年舉行心靈醫治營,為使人直接感受天主的慈愛;還辦年度成果展,義賣學員畫作,希望幫助山上孩子;每年捐一批樂器給一個單位,支持對方作敬拜讚美的服事……當然最核心的是「蒙福理財」事工,這是我明確得知的呼召,更是努力推動。

  六年匆匆過去,體會做那麼多樣還不如將一項視為使命,盡全心、全力、全靈做到天主眼中的好就夠了!一○六年初我反省,在眾多的服事中,天主明確地只要我做最重要的一項就夠了!當然我選了初建雅比斯的核心工作││蒙福理財,而事後也證明這才是祂要的。做那麼多,只是我自以為可以身兼數職,但那些卻不是我的專長,也沒有獨特性,花費不少又做得太辛苦,績效也不彰,而蒙福理財卻不一樣,我的熱情和信心是百分之百,市場很大,需求很多,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財務管理、才能發揮、資材使用與主更親近,成為天主良善忠心的僕人,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聖言教導活得更豐富。短短一年,服務團隊即正式成軍,老中青三代都有,跨越四十年的組合成了特殊而有不同典型的見證,不同能力的組合。感謝天主!只能說祂是「高深的謀士」,祂的心思念慮不是我們凡人能知曉的,祂的作為更不是我們所能測知。

  建立小組長服事團隊之後,我有如一個母親般小心培育、忠心陪伴,有時還獻醜,拿出不太好的廚藝在會議中分享,好讓大家一起討論出新創意,使課程更有趣,例如講現金流財務管理,桌遊也成為教材的一部分,讓理論與實務操作結合……一路上沒有白走,我繞了一大圈,再次明白單純愛主,靜候主腳前是省力又省時的好方法。我的祈禱時間多了,讀經時間加長了,開心快樂地由敬拜讚美開始一天的行程,奔走而不疲乏。感謝主!祂俯允了我的祈禱,漸漸體會到後繼有人的喜悅!

高沛、嚴睦涵夫婦婦唱夫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