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香山共融營點滴、家庭聚會

陳立哲

 

  共融營結束四天了,生活是否依舊忙碌?讓大家透過照片,回顧一下共融營中發生的點點滴滴吧!

  第一天:當晚,記得一邊享用了于中叔叔精心準備的宵夜:貢丸米粉湯/乾米粉,回味一下傳統新竹「炊粉」的滋味,一邊聆聽一長串這幾天即將享用的美食。

  第二天:上午去了苗栗頭屋的洛雷托聖母之家,一進入小教堂,平靜與放鬆的感覺油然而生,好像走進耶穌顯聖容的畫面中。當地的教友在教堂中,為我們上了一堂藝術與歷史課,把聖母之家的故事和內部藝術風格都解說了一番。交誼廳中,站著方濟教宗的立牌,大家也輪番跟他合照,從照片中,看起來很像我們遇到了教宗呢!中午在明德水庫享用一頓客家風味的午餐,大家還猜著生魚片是從何而來?

  下午是年度例會時段,青年組剩我和憶婷留守會場,其餘的都去體驗單車和海洋,可想而知,有麗文的帶領一定不會讓各位太輕鬆吧!不過,當天絕佳的氣候,配上寬廣的海景,想必是讓人心曠神怡。最後還遇上演唱會的彩排而差點忘了回來。至於室內的會議,則是十分類似社區大樓的區分大會,比較特別的是競選和改選的過程,看到這些候選人如何毛遂自薦,甚至有自願者上台助選,整個過程相當詼諧幽默。主持人將氣氛掌握得非常輕鬆流暢,不時還有如雷掌聲、歡呼聲和爆笑聲,十分精彩。最後,褚爸以壓倒性的票數成為下任小會會長,憶婷也迷迷糊糊加入了祕書團隊。

 

  晚餐的水果料理,則是由于叔叔的主廚團隊為大夥們精心準備,其中也包括來客串的老爸老媽和老哥。晚上的奉獻彌撒以及星光夜語,特別有將每個人的心都連繫起來的感覺。結束前,則是由青年組帶來一段輕快板「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和帶動唱「耶穌愛你」(榮國主題曲)讓大家感受一下青年的活力。最後,在神父的降福中結束主恩滿盈的一天。

 

  第三天:上午一樣有一場各區年度活動簡報與結束彌撒。中午前往于中叔叔推薦的海景餐廳用餐,我也充當了餐廳的臨時服務生,為幾桌示範了「庖丁解魚」的方式。最後就在彼此祝福中,期待明年共融營的相聚。

 

 

家庭聚會

  這次從各路前來我家的夥伴,有十一位,大家圍在餐桌前一邊分享生活,一邊享用下午茶點心,在中秋過後的晴朗午後,天主再次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有曾神父和明修準備的「進口」巧克力,有憶婷自製的芒果湯種麵包,還有玄米茶和魚酥,大家在輕鬆的閒聊中開始這次的聚會。

  首先是生活分享,每個人開放地訴說最近所經歷到和感受到的事情,好像天主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運行著一項計畫似的,不管開心或難過,都蘊含著天主的美意,而且在聆聽的過程中,進入對方的生活,藉著願意認識,使分享者的快樂加倍,而失落減輕。

  接著是青年彌撒,有神父的陪伴,讓我們能藉感恩聖祭,聆聽耶穌的生活和祂所經歷的逾越奧蹟,讓這次的分享更加圓滿,使我們在彼此的生活和耶穌的生活中成長。

  另外,Amy這次特別從法國露德帶來了一些聖母聖牌與大家分享,而神父也以露德聖水祝聖了我們全家。

  之後,登場的是我們的家庭音樂會,依慣例:先來一小段三手聯彈(我+憶婷),隨後我和世杰演奏了幾首曲子,讓大家彷彿置身在民歌西餐廳中。

  晚餐前,我們漫步在淡水海邊,雖已日落時分,但傍晚的彩霞配上寬闊的海洋,依舊十分迷人,我們留下當時看海的剪影,訴說著大家的心境宛如浪花般的雀躍。

  最後,在聚火鍋用餐時,如嫘和世忠一家三口也前來赴宴,我們這桌因為新成員的加入,邊用餐邊做簡單的生活回顧,當天我們也幫世忠提前一天慶生,餐廳提供了不少道具,讓我們辦了一場小型的化妝舞會。

  當天的活動,有大家一起參與和經歷,非常多采多姿,有沉澱、有放鬆、有雀躍、有享受,但終究沒有不散的宴席,所以我們就期待下個月再聚吧!

 

    2014.9